“网络与新媒体+法学”双学位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法学”双学位班,是顺应新文科发展趋势新设的一种新闻传播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该双学位实验班,充分发挥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和法学院各自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培养适应新媒体环境具有新闻传播学与法学专业知识、执业技能和发展潜质的高端复合型本科人才。

一、培养定位

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基础,嵌入法学1+8+X”的核心课程模块,由两个专业的师资共同培养同时掌握新闻传播学及法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四年学习,学生将拥有高水平新闻传播业务能力和法学素养,从而能在掌握法学知识的前提下熟练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从事新闻传播工作或相关研究。

二、学制与学位授予

学制4年,可延长至6年。学生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同时授予文学和法学学士学位。两个学位为捆绑关系,即在规定年限内只有同时完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和法学1+8+X核心课程模块规定的学分,才能获得双学士学位;若只完成前两部分中一部分规定的学分而未完成另一部分规定的学分,或两部分规定的学分均未完成,则不授予任何学位。

三、招生对象

2022级新闻传播学类本科生。

四、招生规模

2022年招生人数为20人。

五、招生条件

该双学位班采用“申请—审核”的选拔方式,不另设专门考试。申请者须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学生对新闻传播学及法学专业抱有浓厚兴趣;

2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自主学习能力强,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及良好的时间安排能力;

在满足基本条件的情况下,按照学生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面试着重考察学生知识结构、表达能力、抗压能力、逻辑思维以及个性品质。

六、费用收取

该双学位班按照教务部要求统一收费。

七、管理办法

1.日常管理。为规范双学位班教学运行和管理,学院对双学位班除了正常配备辅导员外,还配备学业班主任,专门负责双学位班的学习指导与管理等工作。

2.学籍管理。正式录取到该双学位班的学生其专业方向调整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不再参与第三学期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分流。

3.退出机制。(1)主动退出。正式录取到该双学位班的学生若经过一段时间学习,预期无法完成该双学位班学习的,可以提出申请退出该项目,申请退出的时间一般为第二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学期)开学前。(2)强制退出。正式录取到该双学位班的学生,若第一学年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达2门及以上,须强制退出该双学位班。退出后统一参加新闻传播学类学生的专业分流。专业分流结束后不允许再申请退出。

八、报名方法与时间

1报名方法。双学位班报名通过网络完成,请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主页http://xwcb.zuel.edu.cn)下载报名申请表(附件1),填写报名信息后提交电子稿及本人身份证扫描文档发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法学招生专用邮箱:zuel_wmfx@163.com;邮件命名为“双学位申请+姓名”。

2.报名时间。202293—97

3.  面试时间。202298

学院将于9月2日统一安排招生宣讲时间有变,另行通知。

 附件1:网络与新媒体+法学双学位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