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场所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的重要基地,也是投资巨大、设备集中、人员流动、事故潜在的场所。树立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采取得力的安全措施,保障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是每位实验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参加实验的人员必须严密组织,严格要求,爱护教学设备和实验器材,自觉遵守实验中心的各项规定。

    为加强实验中心的安全管理,确保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特制订以下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学生、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全室人员学习消防常识,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负责落实安全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指定安全员,设专人管理危险品和贵重物品,制定实验操作规程,审核网络信息;处理突发事故,组织人员疏散,追究当事人责任,责成赔偿损失。

    二、安全员要具备一定的电力、消防与防范知识,要定期检查本室的安全,维护消防器材,检查报警和防盗设施,检查安全疏散通道,并配合学校保卫部门做好安全检查;监督实验人员和学生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向实验中心主任报告;协助实验室主任处理突发事故,紧急情况下可独自处置决断。

    三、实验人员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并认真指导学生不得违规操作。对于人为损坏实验设施的行为,实验人员有权进行制止和处罚。实验人员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仔细检查,严禁设备带病工作。实验设施连续通电运行时,不得擅离职守。节假日和下班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保管好实验中心的钥匙,不得私自配备或转借他人。

    四、实验中心的各种教学设备和器材要严格进行登记,出借时要有审批手续,并按时收回。危险物品和精密  贵重物品应指定专人负责,切实管好。

    五、教学设备和器材如发生损坏、丢失或其他事故,应及时报告,查明原因,按有关规定认真处理,总结经验教训。

    六、无关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实验中心,外来人员参观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七、学生应在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教学大纲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和操作,注意安全,防止事故。实验结束后应将器材等一起整理放好。

    八、实验中心必须经常保持整洁、肃静,不准吸烟、随地吐痰和大声喧哗。

    九、实验中心应悬挂明显的禁烟标志,严禁明火、严禁乱接电源、严禁堆(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切实做好防火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以下一些方面:

    1、机房应设为烟火管制区,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

    2、加强电源与电路管理。各类用电设备及长久性或临时性线路的安装,都必须先申报,由专业部门统一施工。电源及线路周围必须保持整洁干燥。

    3、严格控制电热器的使用。严禁私人使用电炉取暖、烧火、做饭。未经允许不得在机房使用电炉、烘箱等电热器,空调、电烙铁的使用要注意安全。各类电热器使用时必须有人在现场,如人离开,必须及时切断电源。电热器件周围不得堆放杂物,特别是易燃易爆品。

    4、易燃易爆化学品严禁进入机房。如确属工作需要,应有专人使用、保管。

    5、消防器材定点设置、定期检查。各分室指派专人保管。严禁挪用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及消防通道周围必须保持整洁。

    6、机房工作人员在下班前应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切断电源、火源,锁好门窗。

    7、机房工作人员应学会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懂得扑灭初起火灾。

    8、一旦发生火灾,首先疏散学生,原则上不得安排学生参与扑救火灾,学生及其他人员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在组织人员疏散的同时,立即向有关方面报告(或报警)。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

二○二二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