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韩桢 学生记者 相里明霞 胡雯菲)交响乐在璀璨的灯幕中荡开,乐器用最真实、最有力的声音奏响了青春的筑梦乐章。这是12月8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四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现场。

2005年创办以来,影像中南曾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青少年新媒体思想文化活动项目优秀奖。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表示,影像中南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今年新增动画类参赛单元,新增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编剧、最佳美术设计等奖项,使大赛更贴近电影节模式。作品投送数也创新高,摄影作品投稿477份,DV作品投稿161份,为十四年来历史最高

胡德才院长致辞

颁奖典礼揭晓了摄影、DV两个大单元不同主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摄影单元风景、人物、创意、新闻纪实四个类别的单幅和组照奖项,以及DV单元的最佳编剧、最佳美术设计、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创意等七个专业大奖。

动画类作为今年影像中南DV类新增比赛单元,备受期待。《请及时撤回》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展现了少女的心路历程将吃货少女的心情——不断升温的期待100度的焦急旋即为37度的失落最后希望重燃的雀跃,整个作品以煎荷包蛋的形式展现构思大胆,画面清新,色调温暖。

作品《请及时撤回》

风景类单幅作品《庙妙》采用俯拍的手,展现了空间的纵深感与深邃感。长巷里霓虹缤纷,人群穿梭,置身其间,不禁发出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喟叹。新闻纪实类单幅作品《渔家傲》则在构图上巧用心意,画面中分,天水各半。天上密云压城,江面尽是渔船。大气的构图使这幅摄影作品显得格外有沧桑感,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人物类单幅《三代欢笑》中,母亲头戴蓝头巾,穿着花衬衫,一肩挑着红艳的筐,另一只手牵着女儿的小手;女儿扎着俏皮的冲天辫,穿着喜庆的红褂,笑看奶奶;奶奶一脸慈祥笑看孙女,三代人的欢笑齐聚一堂。画面色彩明丽,喜乐欢笑呼之欲出。

作品《庙妙》

作品《渔家傲》

作品《三代欢笑》

本届影像中南的评委佟春玉特别指出创意类单幅入围作品《形与影》,她认为这部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给人以超现实主义的观感。她也表示,摄影需要敏锐的目光和刻苦的练习,她充分肯定了新闻纪实类组入围作品《徐家棚的冬天》创作者的努力。

作品《徐家棚》

在揭晓获奖作品之余,亦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舞蹈,朗诵,音乐剧,交响曲……形式多样的节目轮番上演。开场舞《青春莫吉托》点燃了现场气氛;音乐剧《时》传达着逐梦青春的魅力;诗朗诵《红岩魂》展现了红色文化的厚重......前尘如阳春融雪,翩跹是短歌一阙,结束曲《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留住了今夜属于青梦想的感动

合影留念

据悉,影像中南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素有中南地区高校“小奥斯卡”的美名。本届以“破茧灼丝,寻梦臻华”为主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湖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作品参赛。

(编辑:黄燕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