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成立于 2004 年 9 月。学院的新闻、文学、艺术等专业的开办与学校的历史一样长久,源头是 1948 年中原大学创建之初设立的新闻系和文艺学院,而1997年重建的中南财经大学新闻系则是其新的起点。学院现下设新闻传播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和艺术系;开设了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汉语言文学、数字媒体艺术和网络与新媒体五个本科专业其中新闻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院新开设网络与新媒体+法学双学位实验班。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和中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和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新闻传播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为学校重点学科。设有世界华文文学与传媒研究中心、文化传播研究所、法律与文学研究所、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戏剧影视研究中心、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新闻评论中心潘梓年研究中心、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与湖北省作家协会共建湖北省儿童文学研究基地。编辑出版有学术刊《中国新闻评论》《影视戏剧评论》和《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年鉴》。

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正副教授2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3人。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100余部;在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等学科的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90余篇获得湖北省和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8项。10 余名教师获得本科教学奖等奖项和“师德标兵”“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新闻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戏剧欣赏被评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现当代文学史(1-2)”“新闻写作学入选省级一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以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应用型、通融性、开放式”为办学特色。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新闻传播学类专业设置了经济新闻和法制新闻两个特色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设置了文化产业创意写作特色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设置了数字影像、游戏美术特色方向。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影像中南”艺术节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二等奖。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学生主要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和教学基地实习。很多优秀毕业生就业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东方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有百多名毕业生被保送或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100%,本科毕业生近几年一次就业率均在94%以上。

面向未来,学院将秉持“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具体落实“崇实求真、博文广艺”的院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