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带队赴荆门荐书,新闻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提前“做到家”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64

(通讯员 孙琳子 杨倩文)读高中时我的重心放在了考试上,上大学之后我要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里进行广泛阅读家访时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本科新生何鑫这样说

为积极响应湖北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学校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促进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816日至17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赵晓、团委书记杨倩文、辅导员孙琳子一行赴荆门市何鑫同学家中进行家访。

荆门市区到何鑫家中,路途虽不遥远,但乡间小道却是崎岖。这里满是自然的气息,农田庄稼争相映入眼帘,两旁的树枝占据着本就不宽的水泥路。导航无法准确定位具体地点,只能通过寻找附近的标识点后,位置共享才顺利到达。这是一个十分炎热的夏天,省内多地最高气温频频超过40度,而何鑫每次出门都需步行半小时至最近镇上的车站,春去秋来,冬天的皑皑白雪,夏季的当空烈日,无一不见证着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小村走出的求学之路。

何鑫以高考文史597我校文科前50名的好成绩,第一志愿报考录取至汉语言文学专业。了解到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阅读,学院特意挑选了一些颇具意义的书籍和学院文创产品赠与何鑫。罗晓静准备了院长荐书活动推荐的《鲁迅小说全集》鲁迅先生其人其文都是好看好玩的,他的文字嬉笑怒骂皆是文章在冷与热、重与轻、庄与谐的转换中,让人体验震撼和思考的张力。罗晓静于扉页引用书中文字寄语学生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这一寄语体现了鲁迅立人为本的精神,也表达了对何鑫殷切的祝福与期盼希望他今后即便遇到荆棘,也能行至宽阔光明的地方,热情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和广袤无垠的人生。舒辉波赠送了个人长篇小说《逐光的孩子》,希望何放弃对知识的渴求,在逐光的同时,自己也成为了一束光,照亮身边的人。舒辉波在与何鑫奶奶交流中说道,生活中虽有磨难,但这都是何鑫独特的财富,年少的经历让他拥有坚强的毅力吃苦的韧劲踏实的作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拘泥于眼前的一方天地,走出去看看,打开眼界拓展格局、成就自我。学院精心准备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简明校史》和《潘梓年文集》,希望通过学习校史院情,帮助学生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的生活;充分体会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校训精神引领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交流中,奶奶对孩子的大学学习生活、专业就业去向等表示担心。赵晓全面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奖、助、贷、补、减等资助政策宽慰何奶奶安心,让何鑫自主自立地去适应去成长。

罗晓静赠书《鲁迅小说全集》

舒辉波赠书《逐光的孩子》

此次不仅是一次深入学生家庭,充分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和求学之路的家访活动,也是一次谋划在先生动的新生入学教育院长带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一同前往的专属家访,通过用心、用情拉近了学校学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增强家校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