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与一线记者面对面——新闻学院举办新媒体记者的采访技巧讲座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2

学生记者 王寅雪6月13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楼458演播室举办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博文课堂讲座,讲座主题为“新媒体记者的采访技巧——教材上不会告诉你的那些事儿”。讲座嘉宾为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潮生活新媒体武汉事业部总经理、武汉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王瑾。新闻学院副院长张雯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以线下录制、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讲座嘉宾王瑾

首先,张雯为同学们介绍了讲座嘉宾的基本信息以及本次讲座举办的意义。她表示,王瑾是有着16年媒体从业经验的资深媒体人,借这次讲座的机会,同学们有机会与一线记者面对面进行对话,并从中收获一些新闻采访的技巧。她强调,这次讲座是对学院开设的新闻采访课的一个延伸。

讲座由张雯主持

接下来,王瑾结合她自己的从业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新闻采访的技巧。王瑾谈到,对于记者来说,最棘手的事情就是自己的采访被拒绝了。这时,记者要学会用数据证明自家媒体的影响力,争取得到采访对象的信任。当采访对象不配合从而导致采访获取到的有效信息较少时,记者要采用多种方式灵活处理。王把实用的采访技巧融入到她的采访故事中,将课堂变得活泼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一段讲述过后,本次讲座进入了第二个环节——点评同学们的采访提纲和现场模拟采访。在点评采访提纲时,王瑾重点指出,记者在采访提纲中提出的问题一定不能露怯,不能让采访对象感受到你对他一无所知,这既会影响到采访的正常进行,也是记者不专业的表现。在现场模拟采访环节,网法2101班孙语遥和杨柳芊浔模拟了记者对歌手的采访。在观看完她们的模拟采访后,王瑾指出,记者要学会从采访对象的回答中延伸问题,而不是每次都重新想一个新问题。而后,她向同学们示范了如何从采访对象的回答中延伸问题。

现场同学模拟采访

三段模拟采访让现场的气氛不断高涨,转眼间,本次讲座就进入了最后的提问环节。网媒2001班徐明哲、网法2101班张婧妍等同学积极提问,王瑾一一为她们进行解答。

在热烈的交流中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同时,此次讲座的精彩内容将会制作成微课,与更多同学分享。 

(编辑: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