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杨子云:压力的自我调节;吕宗瑛:减压冥想与心灵对话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陈思妤)5月5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健康心灵 怡情悦性”知识讲座在文波楼109智慧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新闻学院减压与冥想工作坊主持人吕宗瑛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辅导员杨倩文主持,新闻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心理委员、党团学生骨干参加。讲座主题分别为“压力的自我调节”与“减压冥想与心灵对话”。

讲座现场

“压力的自我调节”专题讲座中,杨子云科普了压力的产生过程:当人处于一个问题情境中,无法建设性地应对问题时,便会产生痛苦情绪同时进行自我贬低,进而导致生活失控,陷入压力的恶性循环中。然而,根据自身现状确定某种目标,为实现目标或者期待,改变自己的思维、情绪和行为,驾驭冲动与习惯,能够实现自我矫正和调节。

主讲人杨子云

随后,杨子云详述了自我调节的策略。一是心力调节策略,与情绪为师为友;认识到积极情绪的优势:让人们感觉良好,改善人们的思维方式等;培养积极情绪,例如给自己设置迷你假期,进行感恩记录等。二是认知调节策略,当产生压力时,人有可能会拒绝新信息进入,找不到排解的方法,也有可能会自我贬低,此时需要通过全面比较——“比上找不足 比下找有余”来化解同辈压力,避免自身陷入灾难和负性认知;同时需要认清自身优势,做到接纳自我、扎根现实、自我赋能。三是行为调节策略,当处于与学业、人际、疾病、个性相关的压力情境中时,人需要接纳面对、开放学习、寻求帮助,以此构建积极情绪,发现自我优势。最后,杨子云提醒学生,如果消极情绪持续时间过长,程度严重,则需要去心理中心进行心理咨询。

“减压冥想与心灵对话”专题讲座中,吕宗瑛通过一个简单有趣的“手指伸长”实验带领全员进入主题。吕宗瑛提到,呼吸是身体疗愈的门户,呼吸具有自愈力,能够帮助人们克服负面情绪,舒缓身体的不适,长久坚持练习可以改善身体健康,增强耐受力和适应力,释放内在创造力,让人更有创意,更有爱心。接着,吕宗瑛详细介绍了属于腹式呼吸法的顺腹式呼吸与逆腹式呼吸。除此之外,还简要介绍了脑波的种类、频率、意识有无、出现时机、情绪上意义与健康意义,强调人体是个能量场,宇宙间万物的本质是能量。

主讲人吕宗瑛

最后,吕宗瑛分享道,从练习呼吸到静心冥想,能逐步提高人的内在觉察力,从外求到向内看,倾听内心真实的声音,这个声音能指引人生前进的方向。

讲座结束时,杨倩文呼吁学生们掌握心理调适的技巧,从而缓解压力,放松心情。

(编辑: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