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研究中心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戏剧影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511月获批成立,中心以传承弘扬戏剧影视文化精神为基本理念,分析研究戏剧影视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现象,探索戏剧影视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动向,构建戏剧影视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促进国内外影视戏剧学术交流。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喜剧美学、中国古代戏曲、中国现当代戏剧、外国戏剧、影视理论与美学、影视文化与实践等。

戏剧影视研究中心现负责人为赵博雅副教授。中心主要成员胡德才教授、阎伟教授等多年从事戏剧影视传播研究,在喜剧美学和影视传播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学界的高度认可。

中心主要成员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萨特的大众传播思想和媒体实践文学研究”(阎伟)、“跨文化语境下中国电影的民族想象与认同”(赵博雅)和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当代喜剧论”(胡德才)、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明清戏曲图像的整理与研究—以戏曲史为本位”(朱浩)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著作《中国现代喜剧文学史》《喜剧论稿》《叩戏剧之门:戏剧十六讲》《第六才子书西厢记汇评》《西厢记评点研究》等,在《光明日报》《戏剧研究》《戏剧艺术》《当代电影》《读书》等核心期刊、报纸发表重要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中心多次主办和承办戏剧影视高端论坛及全国性学术会议,如“第五届全国喜剧美学研讨会”、“新媒介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大众文化理论发展青年论坛”等,创办出版戏剧与影视专业学术刊物《影视戏剧评论》,该刊最初以辑刊形式出版发行,共出版六辑,现以季刊形式出版发行,出刊时间依次为每年3月、6月、9月、12月,该学术刊物发表了大量著名专家、学者的重要研究成果,联系聚集了一批颇具实力的戏剧影视专业学者团队,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研究特色和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