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胡茂林: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7

(通讯员 陈华靖 阳珂 陈思妤)122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青年心知”讲坛在文波楼4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胡茂林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主持,新闻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寝室长、心理委员、党团学生骨干参加,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胡茂林围绕“危机及危机干预”、“自杀行为识别及处理”、“攻击行为及风险评估”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开启了一扇全新的大门。胡茂林首先从概念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危机的性质、危机的影响以及危机事件后的功能失调等心理知识,他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看似晦涩的心理专业名词,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谈到危机干预,胡茂林引入自杀行为的识别与处理方式,向同学们先介绍了自杀的定义与其病学特征,启发同学们作为大学生如何正确看待自杀与非自杀自伤行为。他指出,随着综合国力和人民幸福指数升高,当今社会总体自杀率呈下降趋势,但我们仍需对这一现象的保持高度警惕。为避免悲剧发生,应当及时寻求外部的援助。胡茂林谈到,不少人常因病耻感放弃治疗,但住院并非精神病歧视,而是一种有效的外部救助手段。他人如何介入,进行自杀的预防与治疗呢?胡茂林以如何与抑郁的人沟通为例,讲述了相应的操作方法,为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沟通思路,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赵晓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呼吁同学们多学专业知识,利用讲座所学心理健康知识助人助己,更好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健康积极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