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郭荣村:市场导向与职业教育 ——当代财经媒体的用人需求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12

(学生记者 张婧妍)11月4日下午,在文波楼401教室,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主题讲座如期展开,本次讲座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公司频道主编郭荣村主讲,由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秦琼主持。作为一个拥有12年的财经新闻报道经验的优秀新闻人,郭荣村想通过这次讲座为在校研究生提供职业发展的新思路。

讲座伊始,主持人秦琼介绍了此次主讲人郭荣村的个人经历和背景,同时呼吁同学们关注讲座上将讲到的一些问题,积极在多行业“内卷”的情形下,找到财经媒体人的新出路。

主持人秦琼

讲座在全场的掌声中正式开始。此次讲座主要被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中国财经媒体发展前沿简介,财经媒体的人才需求困境以及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财经记者。

主讲人郭荣村

郭荣村首先向在座的同学展示了一组企业家的照片,这些企业家全部是由财经记者干起的。他带领着在场的同学总结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是财经记者的身份使他们有专业知识和人脉来创造属于自己的企业。以此来作为引言来引入今天的主题讲座。

讲到中国财经媒体发展前言简介时,郭荣村又将其分为三个板块:财经媒体的格局,发展趋势和困境。格局方面,郭荣村以财经新闻的发展历史说起,拓展到时下一些不同类型的财经媒体如传统财经媒体,财经自媒体等,由此得出两个结论:财经媒体数量逐步增多和财经媒体的泛财经化。基于他的从业经验和此种事实,郭荣村总结出当下财经媒体的发展趋势:产品化,视频化,图文化,AI化和公号化。每一种发展趋势,郭荣村都以丰富的数据和实例来向同学们佐证和阐述,此外,他结合了自身所遇到的真实事件来向同学们分析其中的弊端,让同学们对于财经媒体的发展趋势有一个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讲到财经媒体的发展困境时,郭荣村用理论和事实相结合,用他平时做主编的工作时所了解到的行业内部的一些发展现状和晦涩难懂的专业分析结合起来,使在场的同学豁然开朗。

对于财经媒体人才的需求困境,郭荣村讲得非常得详细;缺乏专业知识的,就讲解具体缺乏什么方面的专业知识,来让同学们做相关方面知识的补充;缺乏实践经验的,就举出真实的财经新闻例子,让同学们亲自感受其中的弊害。

最后,关于怎样成为一名财经记者的问题,郭荣村非常地投入,除了介绍财经记者本身的职业优势和成为财经记者的准备之外,他更是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道出了他认为的并且希望同学们也做到的对待记者职业的态度——“不悲情化,不神圣化”。于此同时,郭荣村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从前念书时,他的老师送给他们的话:“不就是吃一个闭门羹吗?”借此来鼓励同学们放下“玻璃心”,在采访中钝化自己的感情,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做一个合格的记者。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郭荣村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向同学解答关于成为一名财经记者的疑惑;同时他还展现出对在场同学的期待,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多多将自己的想法落足于现实,积极参与实践实习活动,《每日经济新闻》也会为同学们提供这样的机会,也欢迎同学们的加入。

学生现场提问

(编辑:王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