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毕业季|陈昶希:从中南大到清华要做哪些准备?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黄昱)比起不少同学在毕业之前的迷茫,保研到清华大学的陈昶希则是早早下定了要读研的决心。“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读研,如果没有保研应该会考研。”

家庭的学习氛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选择。“在家里两个正在读研的姐姐熏陶之下,我觉得读研很有必要。”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促使她为了读研而努力。“我喜欢简单一点的生活环境,考虑过成为一名老师,因此学历对我来说很重要。”本科期间接受的教育也让她对于读研产生了向往。“大学的学习让我有了想要在某一方面继续研究的期待。”

关于保研和考研的区别,陈昶希是这么看的:“保研需要的是大学三年以来持久的努力,成绩是一方面,同时实践经验和学术成果也很重要;考研的战线相对于保研来说稍短一点,大多数都集中在最后一年的集中复习。两者考察的模式也不一样,考研需要通过考试来获取进一步的资格;而保研一般都以面试为主,更多的是在有明确的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以沟通、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的综合实力。”

在确定保研的目标院校时,陈昶希先是向往届保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们请教经验,之后依照他们的情况对自己能保研的学校做了一个预估。兴趣是陈昶希选择院校的标准之一。“我会在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官网上查找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了解研究内容和导师,总之就是找到兴趣所在。”对于目标院校的调整,陈昶希分享道:“目标院校可以在简历投递的过程中慢慢调整。保研一共有三轮的投递,比如投了A校入围了复试,则可以选择A校同类型较好的学校,反之则可以适当调整。不是被某一所学校拒之门外就疯狂降档,有时候再尝试一下也能收获惊喜。”

和不少选择保研的同学一样,陈昶希也曾感到十分焦虑。“准备清华复试的那段时间十分煎熬。从入围复试到参加线上面试只有三天的准备时间,几乎每天都是凌晨34点睡,早上67点起来,反复修改面试的ppt,因为自我陈述部分只有5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最大限度的向老师展示自己的综合实力,但又不能分配得太平均,因此反复在调整ppt的讲述内容和篇幅,在自己擅长的部分着重讲述,突出重点。”

保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路上少不了其他人的帮助。“我很感谢在我焦虑的时候为我分担的所有人。在前期能耐心给我解答保研各项流程的师兄师姐们,为了更稳拿到保研资格善意提醒我注重加分项的老师们,同期一起保研的室友的鼓励,以及家人默默的支持和关心。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很感谢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让我在这段漫长煎熬的时期能更坚定地走下去。”

努力终究会有收获。在接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时,陈昶希“整个人是愣住的,反应了好一会”。

对于想要保研的师弟师妹们,陈昶希给出了一些建议:“我认为坚持自己喜欢的一定能有所收获,特别是艺术类,对待作品很需要激情和耐心。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有时候这比文字更具有说服力。最后,作为设计师要更关注生活,聚焦于衣食住行,而不是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