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毕业季|来听听成功考取广东省选调生的师姐怎么说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念吉艳 邹冰淇)空中漂浮的柳絮躲在风中沿着学士服,义无反顾地落在地面。又到了毕业季。毕业,是我们都要面临的一件事,它为一个阶段画上句号,同时也为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拉出一个破折号,也打上一个问号。

本科毕业后,就业亦或继续深造,无论哪一条道路,都是每个毕业生必须做出的一个选择。

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翟静,成功考取了广东省选调生,让我们来听听她的学习经历与经验。

考公和考研这两条路,翟静并不认为有什么差异,二者只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选择方向。“想要继续学术研究,或者想要提升学历的就考研,而想要一份稳定、充实、能充分发挥自我价值的工作,就考公。这两个方向没有什么优缺点之分,主要是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想法或者对未来的规划来做出对自己最好的选择。”这是翟静对二者的区别的认识。从自身的认知来说,她认为读研究生就是能够继续深造,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究,这可能不仅仅是学历的提高,更是对专业素养、知识储备、见识等方面的很大提升;而考取公务员则是能够在社会上做短期内看得到的实事,为社会服务,发挥自我价值。

谈到为何选择考公而非读研,翟静师姐有多方面的考虑。大学四年的学习让她认识到学术研究不是很适合自己,而相比直接进企业来说,她认为公务员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且工作较为稳定。所以从去年9月开始,翟静就开始为公务员考试做准备。

这段从去年9月就开始的备考经历,也成为翟静一段难忘的回忆。“我是从9月开始复习,1130日国考,考完之后继续备考广东省选调生。”每天早上8点到教室,学习到11点饿了就去八食堂吃午饭,再回到教室趴在桌子上休息半个小时,下午5点吃完饭继续学习到晚上9点左右。这便是翟静一直坚持的日间学习安排。至于难忘的事情,“应该是自己日复一日的坚持吧”。翟静回忆道:“自从读大学以来,就没有每天这么准时地到教室。”在准备考公的这段时间内,她除了午饭、晚饭的时间,就一直在教室学习。

对于未来想要考公务员的同学,翟静师姐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提供了一些建议。在准备笔试的阶段,如果自学能力较强的同学,可以自己购买一套大机构的资料系统地学习。如果自己一个人学有点吃力或者容易走神,可以在网站上搜索专门做考公教育的系统课,打印讲义,跟着老师学习。手机里也可以安装一些学习APP,在空闲时间刷题或筛选适合自己条件的岗位等等。同时还可以关注一些时政类的公众号,比如人民日报评论、半月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等,每天抽出一些时间看看时政新闻和时事评论,对申论是有很大帮助的。

而对于那些还不确定自己未来方向的师弟师妹们,翟静师姐认为不管处于什么时候,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未来总不会亏待我们。如果还不太确定未来方向,可以适当地花点时间仔细思考一下,不需要特别细致的规划,就只用确定下来大的方向,比如想继续读书或者就业。

“不管是考研、考公还是就业,只要确定了方向,就一定要全力以赴,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一把。”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会到你们的毕业季,希望那时候的大家都是满怀希望从容地离开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