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毕业季|来听听成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师姐怎么说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64

  (学生记者 吉珈漩 王嫚)“虽然是在黑暗中前行但只要坚持信念就一定会看到光这是她备战考研一年中不断激励自己的话语。说出这句话时,卢婉琪的眼中还隐隐有着亮光在闪烁。

卢婉琪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经过一年的努力,她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类专业硕士研究生。

回想一年前,与一部分即将毕业的同学不同,卢婉琪并未在继续读研深造和直接就业之间纠结太多,她毫不犹豫地做出了自己的决定——读研深造。

卢婉琪笑着说,“从客观的环境来说,疫情期间工作更加难找。再结合我在本科阶段的经历以及学到的知识来看,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以做好一份工作,比起直接就业,我还是认为自己继续深造会更好。”在她分外坚定地选择读研后,对于目标院校的选取她也算得上是“快刀斩乱麻”。“我首先根据城市去选择目标院校。因为在我看来对于新闻专业来说,城市区位、实践机会都很重要。”她说,“确定完城市后我就看了一下各个院校的报录比,比较了综合难度,学校的专业水平以及老师的研究方向,最后决定报考上海交通大学。”

决定考研目标不难,但整整一年的备考过程就没那么容易了。卢婉琪是校图书馆的“骨灰级好友”,每天开馆时进馆学习,闭馆前二十分钟才回宿舍。“学习时长都是小事,就是有一段时间我和同宿舍考研的舍友每天早起非常艰难。”卢婉琪说到这里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为了每天早起,她和舍友把腿姐(南京大学考研政治老师)的语音定为闹钟,但效果甚微。

考研过程中诸如此类的阻碍还有很多。卢婉琪说:“我报考的学校要考新闻评论和论述,但是我很不擅长这些,只能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找到答题角度,提高答题速度。”除此之外,在规定时间内写完试卷对她来说也并非易事,一年的不断练习让她在考场中最终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答卷。

“考研贵在坚持,一定要学有所用,保持学习的状态。”卢婉琪回忆自己的考研经历时,非常郑重地说,“考研就像在黑暗中前行,即便工作、保研的同学接连‘离开’自己,也不能放弃。”

“困难重重”的考研之路终于结束,卢婉琪最终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其实我每天安排英语、政治、专业课交替学习,每天看到自己的一点点进步,这也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紧张有序的考研准备也建立在本科阶段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在她看来,本科的专业课理论性较强,非常适合为考研做准备,而实践类课程则对于考研复试和面试的帮助较大。

研究生录取后,卢婉琪对未来充满憧憬。“除了继续学习以外,我想拥有更多的实习机会,认识更多人,也算是弥补本科阶段的一些小遗憾。”说到此,她提醒道,“本科阶段的社团组织、实践活动和实习经历都会是考研面试老师比较感兴趣的地方,师弟师妹可以在本科阶段多多参与,锻炼自己。”

在即将离校之际,卢婉琪在校园里看到师弟师妹们灿烂的笑脸时感慨说:“在大学做规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升学和就业侧重的方面不一样,最好早点为之打算。一定要找好自己的职业兴趣,师弟师妹们可以找辅导员聊一聊,要对自己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找到前进的目标,然后为之努力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