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中国艺术大讲堂开幕式直播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龚武季)近日,中国艺术大讲堂开幕仪式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和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活动全程在网络平台开启实时直播。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百余名师生当天在文济楼报告厅集体观看现场直播,听取开幕式相关内容。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致开幕辞。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本质的论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他指出开展艺术大讲堂是新文科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它与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共同组成新文科建设的系列讲堂整体。他倡导大家要积极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吴岩致辞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代表先后代表六个教指委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阐述了各自学科在新文科建设理论指导下的研究现状,未来前景与建设方向,并对中国新文科建设前进怀有极大的自信。如周星教授总结,他们已召开13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全体委员会,重点围绕新文科建设,从多角度展开主题研讨,献言献策;开展了数次艺术影视名家大家审美与研讨活动,在学术界引发广泛影响。最后他表示在遵循艺术审美规律的同时,戏剧影视类可以其他艺术门类乃至理学、工学实现融合发展,共同为新文科建设做贡献。

  

  

本次中国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核心内容是中国新文科建设艺术领域的一次思想启发和工作汇报,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艺术的前进方向和与指导方针,意义重大。开幕式结束,现场响起了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