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毕业季|来听听援西支教的师姐怎么说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85

(学生记者 王寅雪)照片上,王彬玉身着学士服,一手捧着两束鲜花,在中南大校园里留下她大学四年的美好回忆。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1年5月份。随着夏天的脚步临近,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也悄然而至。王彬玉也将在这个夏天结束她大学四年的生活,开启人生崭新的旅途。站在人生新的十字路口上,面对众多的升学就业选择,王彬玉最终决定加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王彬玉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的学生,现在也是中南大第二十三届研支团的一名成员。今年九月份,她将与研支团的部分成员们一起奔赴甘肃省酒泉市参与基层支教扶贫行动。对她来说,加入研支团,并非无意之举。

王彬玉从小就受优秀党员事迹的熏陶和影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做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的梦想;进入大学后,她更是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参加了各类志愿活动,如教老人使用电脑、辅导学生完成课外写作等,并且还成为了武汉军运会、武汉马拉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这次加入研支团,在她看来,也是对志愿精神的一种延续。


王彬玉现在的生活十分充实。尽管早已将毕业的相关事宜基本安排妥当,但是参与研支团所要进行的前期准备及相关的培训工作,还是让她的生活在有规律地运转着。每周一至周五,王彬玉要参加学校安排的值班,提前熟悉行政岗位的工作流程,为参与支教扶贫作准备;在空闲时间,她则会选择看书或者和朋友一起外出游玩,或是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她看来,自己的每一天都是忙碌且充实的。

除此之外,王彬玉也对自己未来一年的生活做足了准备。对于从小生长在湖北的她来说,南北的气候差异及天气特点是她要应对的第一个问题,“我觉得其实这些都是外在方面的,你忍一忍完全是可以克服的。”王彬玉轻松地说。从师兄师姐处得知,在支教过程中很有可能会遇到一些低年级的、比较任性的小朋友,不利于研支团成员们支教工作的开展,对此,王彬玉说,她曾看到过一个支教专题的视频,“看到那些孩子们非常殷切的眼神,就觉得真的要好好地跟他们相处,去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地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向师兄师姐了解了支教的具体情况后,王彬玉发现一个人负责多门课程的讲授是常态,在讲台上站一上午而不能休息的状况也可能会发生,繁重的支教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必定会成为考验她工作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我觉得我可以坚持下来的”,王彬玉丝毫没有气馁我还挺向往的,我还挺希望早点去那边感受感受”。


在回答有关研支团的问题时,她总是十分认真,并且时刻传递出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到时候大四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你也可以考虑考虑研支团,感觉真的挺有意义的。”

今年九月份,王彬玉将如期奔赴甘肃省酒泉市,投身西部、扎根西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