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阎伟教授受邀在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作讲座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6-13浏览次数:10

6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阎伟教授应邀为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师生作题为“让看”“偷拍”和“斜视”——萨特、安东尼奥尼和罗兰·巴尔特如此看中国》的学术讲座。

阎伟教授从三位知识分子中国行目的及文本的叙事身份说起,详细介绍了萨特、安东尼奥尼和罗兰·巴尔特访华的时间与相关的文献材料,并由此引出了其中国行文本中观察中国方式的不同之处其中,萨特看到的是“让看”的、单一的、被规定好的“红色中国”;安东尼奥尼看到的是涉及“摆拍”出的公共空间和“偷拍”下的隐私空间“两种表情”的中国;罗兰·巴尔特看到的则是不同于主流话语体系下的“负片中国”。最后,阎伟教授总结到:通过三位研究对象的中国行文本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各有不同。其中,萨特作为一名“热情的介入者”,体现出认同的态度;安东尼奥尼处在表层与深层的疏离之中;罗兰·巴尔特则作为一名“冷静的旁观者”,时刻保持着怀疑、反思的态度。

  

在场研究生表示讲座加深了自己对萨特、安东尼奥尼和罗兰·巴尔特等学者、知识分子的理解,激发了学术热情,有助于培养问题意识与思维方式学术研究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主任毛郭平总结中表示阎伟教授治学的思路和方法值得在场师生认真学习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