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夏伟超)为推进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于5月20日下午在文波楼430会议室专题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新闻学院院长罗晓静,党委书记黄俊雄、党委副书记于方、各系主任以及2021届毕业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于方主持。

 

会议开始,于方对新闻学院今年的就业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于方表示,虽然学院的就业状况总体上仍保持稳定、形势依旧向好,但受疫情余波、学生就业观变化等因素影响,毕业生入职私营企业的意愿降低,考公、考研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存在不小的压力。

随后,辅导员杨倩文对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当前的就业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影响毕业生就业率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分析。尤其指出,由于学生择业观的变化,倾向于考公、考研的人数比例大幅增加,导致学生签约率受到影响,是影响学院整体就业率最突出的原因。

 

黄俊雄强调,中央“六保六稳”的首要一条,就是保就业、稳就业,对于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来说,就业更是事关前途和命运的大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向来是学院工作的立身之本、重中之重,必须千方百计、动用各种资源改善毕业生就业情况,确保本届毕业生顺利就业。黄俊雄指出,做好当前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有三个抓手:一是落实好导师负责制。导师作为学生的第一负责人,要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并为学生就业提供就业指导;二是发挥辅导员的作用。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走出就业盲区;三是把就业工作细化到各个系里。每个系于要于本月底前召开一次就业动员会,集中为存在就业问题的毕业生释疑解惑、进行就业帮扶。

 

罗晓静表示,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是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前提。对于目前部分学生存在盲目追求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等“铁饭碗”,甚至以考研为借口逃避就业的现象,必须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协助其树立科学的就业观。

各系在举行线上就业推进会

会后,新闻系、艺术系、中文系等三个系按学院要求分别召开了本系的就业推进会,新闻系主任徐锐老师、艺术系主任李晓老师、中文系主任朱恒分别主持会议。三位老师以就业和升学为主题,了解学生们的工作和考研意愿,给出自己的建议并回答学生提问。老师们叮嘱学生,不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要理性思考、不能随波逐流,并尽一切可能做好充分准备。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就业和未来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