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召开考研考公形势分析线上云家长会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13

(学生记者王嘉琦)为使2018级本科生生更从容地面对即将到来的考公、考研、就业等事项,610日下午,按照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2018级辅导员韩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家长会,作考研考公形势分析报告。2018级本科学生家长代表在线参加会议,部分本科生线下参与报告会。报告从全国考研考公形势分析、学校考研形势分析、学院考研考公情况层层深入,最后给出对策建议,以期在六月这个关键时刻帮助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首先韩桢介绍了目前全国考研形式严峻,考研人数年年攀高,分数线也水涨船高,另外,推免生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多,很多考生由于不能正确权衡自身情况和报考学校情况,导致考研竞争加剧,他希望18级学子在择校时能够根据研招单位、研招专业、研招城市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选报。  

  

接着,韩桢指出公考对于应届毕业生也是一条可选之路。他分别介绍了国考、省考、选调生、省直事业单位等报考的条件,详细分析了公考条件,考试时间轴,选调生与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应届生专招岗位……

  

对考研备考建议,韩桢从我校学生的整体考研特征入手进行分析。他指出学校整体考研情况呈现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专业考录比较高,但竞争也较为激烈,另外,我校学生报考院校集中度高,更加倾向跨校考研。针对以上情况,韩桢建议学子应该根据个人复习备考情况、目标院校专业考试难度和竞争态势、考研的机会成本和研究生毕业后就业情况,充分收集信息,慎重做出选择。对于确定考研的同学,他建议应该系统规划、科学决策、全力以赴备考,充分挖掘可报考院校及专业,利用差异化竞争,提高考研成功率。他也鼓励如若最后考研考公未成功的同学,应该及时联系调剂院校,或尽早调整方向,做好求职准备,抓住春招机会落实工作。最后,韩桢强调,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抗风险,给自己多些备选项以应对可能的风险,也通过介绍学校相关政策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2018级新闻学院研究生李旭东,他谈了自己考公考研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的最后,他鼓励道,“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论选择哪条路,只要坚持走到底,就一定会有收获, 2022届毕业生即将迎来新学期,希望大家的学业和择业都能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