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中文系研究生成功举办第四期“梓年”读书沙龙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王洪智)5月20日下午4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专业研究生第四期读书报告会在文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沙龙由中文系阎伟教授主持,我院中文专业2019级、2020级研究生进行读书汇报。


本期读书沙龙围绕奥萨·维克福什的著作《另类事实:知识及其敌人》展开讨论。作为瑞典学院院士、斯德哥尔摩理论哲学教授,维克福什以哲学家的明晰、教育者的关怀,将学院中的理论思辨转化为后真相时代中捍卫知识的武器。该书核心在于说明:后真相时代,捍卫知识就是捍卫我们自己。反对相对主义,虚无主义和民粹主义在西方已经刻不容缓。作者在书中具体向公众解答了怎样对知识的敌人施加精准的打击——我们得先从基础开始,弄清知识、真理、信念、证据、事实到底是什么。然后,我们去看看是什么样的心理机制让我们无视摆在眼前的知识,反而去相信奇谈怪论。而如果我们看明阻挡知识的外在机制,也就能知道该怎样防御煽动者的谎言。寻求和获取知识,不是单打独斗的学术事业,而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协作的公共事务。当我们负起责任去检验自己的信念、去寻找证据,我们也就为回归事实、追寻真理的共同事业加上了一份力量。

 

阎伟教授从“什么是另类事实”这一问题开始,引导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对该书发表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其中张德澳亚同学从现代知识的三层构成要素入手进行了解释。继而,阎伟教授提出另类事实的多种下级表现形式,如谣言、假新闻、阴谋论,并拿出《战国策》中的曾参杀人、东北鼠疫中的日本报导和武汉疫情期间谣言等多个案例来说明上述三种概念的社会运作机制。戚淑慧、文雨晴、贾敏婕、赵霞和罗欣怡等同学同时对老师提出的案例进行了探讨,并各自提出了其他案例以及进一步的看法。在阎伟教授的引领下,同学们继续讨论了下列问题:作为文科研究者,我们该如何面对另类事实?文学,历史和新闻三种知识的区别又在哪里?经过同学们的交流讨论,阎伟教授作出总结:首先,维克福什认为,知识分子首先需要避免被自身认知辖制,坚持运用批判性思维,对知识进行事实考据,坚决反对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其次,新闻与文学的区分在于实用性,与历史的区分在于时空性,而文学与历史的区分在于超越时空的审美性。最后,在历史的特殊时期,文学的实用性往往会被急剧拔高,但即便如此,文学也不能丧失自身的本体特性,而需要坚守自己的立场。

至此,本期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莫言的《晚熟的人》被确定为下期阅读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