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诠释”部校共建课题组召开 开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新林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徐锐)513日,我院部校共建重点团队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诠释:历史、理论与实践”在文波210召开开题研讨会。课题组成员徐锐、喻平阶、张雯、王大丽、秦琼、王继周和侯雨共同参加此次研讨。

 

课题组负责人徐锐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闻媒体是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新闻传播系肩负着培养未来媒体人和提升全民媒介素养的重要历史使命。作为新闻传播教育的践行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教学实践中的理解与应用。

随后,课题组就项目的分工情况进行了讨论。本课题要紧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观点和理论要义,从新闻史、新闻理论和新闻业务三个层面,阐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变迁、时代价值和实践路径。其中,王大丽、喻平阶、王继周负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史论阐释;徐锐、张雯、秦琼、侯雨负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当代实践研究。

最后,徐锐向课题组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后续工作计划。目前,子课题成果《农村公共服务中电视媒体的“平台化”转型》已完成书稿写作,即将进入出版程序。横向项目《构建服务三农的新媒体平台》首批经费已打入学校账户。后一阶段课题组将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入耳入脑入心的创新方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办报实践”“毛泽东新闻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文献研读”等议题开办面向硕士生、本科生的学术沙龙,探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学科、进课程的新思路和新做法,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会”“走进武汉民国时期报刊”等社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