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施琴:职场不相信眼泪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陈思妤)4月15日下午两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职场不相信眼泪”在文波楼401教室召开,PayPal Global Operation APAC Shanghai资深运营总监、领导力教练施琴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新闻学院新闻系教授吴玉兰主持。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吴玉兰对施琴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掌声中拉开了讲座序幕。

会议伊始,施琴首先分享了三个简历投递失败的案例,三个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在投递简历中屡屡碰壁,原因就是简历内容和外观的不足。对于制作简历,施琴谈到,他们的简历规范、美观,然而这些简历如同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商品,虽然华丽,但缺少个性与特点。在帮助他们修改简历后,这些简历获得了相关企业的认可,他们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成功入职。由这些案例,她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职场不相信眼泪,但职场究竟需要什么。

谈及职场需要什么特质的人才,施琴分享道,职场最看重的不是专业,而是人的成长思维,这包括:自我认知、自我评估与自我激励。施琴表示,人是有惰性的,在生命历程中会产生无数次想放弃的时刻,但只要想到能够让自己坚持奋斗、坚持生活的事物,就会在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讲座过半程时,施琴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目光所在决定一切”的观点。她认为,对于同一件事物,有人看到的是良性的一面,而有人只注意到了消极的一面,这给前者带来了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使人在紧急时刻能够做到随和坦然、冷静处事,却使后者陷入无止境的浮躁里。在职场中,改变思想等于改变世界、改变一切。职场人士需要做到心不随境转,把所有的外部顾虑与内部影响当做纸老虎。

针对职场的激烈竞争,施琴强调,成熟度、积极性、正向输出是职场人士不可或缺的三种能力。她谈到,缺少成熟的人如同巨婴,他们在遇到困难时,将所有问题归咎于外部因素,忽视对自身特质的反思,这种类型的人难以在职场中独当一面。富有积极性的人从来不会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件事情,他们以自主的态度执行每一个任务,不依赖于他人的安排。拥有正向输出能力的人具备正直感,能够传递正能量。

在职场中,捕捉信息的能力同样重要。施琴展示了一幅图片,询问学生们从中获取了什么信息。网媒专业刘孟欣的回答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施琴对她的阐述也十分满意。施琴说道,人对信息的感悟能力,取决于人的内在动力、触类旁通的关联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希望学生们在职场中能够看到事物的本质,产生持续探究的动力,同时做一个严谨的人,全面考虑事物会带来的影响。

讲座渐进尾声,施琴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总结分享了一些职场面试技巧——自我介绍时需要给自己贴上独特的标签,阐述经历时表明自己的能力与优势,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对一份工作的渴望与向往。

最后,施琴与部分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在选定职业后做到永不放弃,在享受工作的过程中获得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