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肩负时代使命,树立文化自信——张志和教授“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讲座

发布者:杨倩文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68

(记者 王幸凯 邱新燕)1210日下午,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的“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及书法艺术漫谈”主题讲座在文波401举行。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张志和教授主讲,新闻学院中文系程韬光教授主持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陈明、院长罗晓静出席讲座。



讲座前,院长罗晓静主持张志和教授兼职新闻学院教授的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为其颁发聘书。陈明对张志和教授加入新闻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也对新闻学院学子的学习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张志和说加入新闻学院自己倍感荣幸。他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自己书题写的“崇实求真、博文广艺”书法作品。


“在场的同学平时有练书法的吗?”张志和教授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始了他的讲座。张志和教授表示,“书法不只是练字,更是一门学问,有思想的人才能把字写好”。现场他以图像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代表作品--被宣展在人民大会堂的《中华颂》、楷书作品《兰亭序》等。他用自身的成就向同学们表明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对一个人的塑造作用,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多练书法。

浅谈书法艺术后,张志和教授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从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中国文化、什么是儒家思想文化三方面对文化一词进行了层层剖析,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进行了深入且清晰的概念界定。

在评析中华民族文化的价值时,张志和教授重点通过对欧洲文化、非洲文化、美洲文化和中华文化的纵向和横向对比,剖析中华文化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灭,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绵延不绝的文明的根本原因。他认为中国文化的血脉里流淌的是从几千年便有的儒家文化之精髓,而在儒家文化中,儒家思想文化又是核心之所在。

提到儒家思想文化,就必然会提及“四书五经”。在五经中,《易》为群经之首,张志和教授也对《易》中的文化价值进行了重点的阐述。变易、不易、简易,张志和教授带来了此《易》中三解,他自己本人也惊叹于周易的宇宙观,其中看似抽象的观物取象、万物交感、发展变化的观念在张志和教授的生动讲述中,以一个个简单明了的故事形式呈现出来,让我们也深刻地感受着中华文化独有的魅力。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正如张志和教授所说,他为我们打开了中国文化的一扇窗,也留给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多对中国文化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中国发展的故事依旧在书写着,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应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