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逐梦 星河长明 ——第十六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43

(学生记者王嘉琦王寅雪王幸凯陈思妤胡采熠)又是一年冬来,又是无数期待。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策划,12月5日晚上7点整,第十六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南湖会堂如期举行。各类别一、二、三等奖作品以及视频类作品中荣获最佳编导、最佳演员、最佳创意、最佳摄影、最佳剪辑五个单项奖的作品在典礼上揭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夏东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党委书记黄俊雄、党委副书记出席晚会。

光影十六载,青春再出发。本届影像中南聚焦“我看中国·同心抗疫”和“决胜脱贫攻坚”两大主题,引导大学生用用光影记录生活、讴歌真情、讲好故事,留下属于时代的特殊记忆。罗晓静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影像中南作为华中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坚持用大学生视角记录生活、发现美好、见证成长,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此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新阶段,晚会首次开启直播新时代,在青年人文化社区——B站以直播形式为观众呈现光影之韵。

罗晓静致辞

在绘画类作品中,作者们大多将自己的目光聚焦于疫情期间的战士们。有着重刻画钟南山院士的《抗疫国士,大爱无疆》;也有描绘疫情期间普通医护工作者的《希望》、《玻璃之侧》等。这些作品均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素描作品《吻》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作者谢晨辉表示,这幅画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疫情期间浙江的一名95后抗疫女护士陈颖与男友隔着玻璃门深情一吻的动人画面。作者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这个动人的时刻,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人。

绘画类一等奖作品《吻》

摄影类一等奖作品《守望》着眼于疫情期间一位医护工作者向远处眺望的那个眼神,究竟是担忧、焦虑?还是思念、难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那个眼神充满了魅力。荣获摄影类一等奖的另一幅作品《紧急救援》,整个画面以灰调为主,给人一种沉闷压抑的感觉,但是摄影者抓取在救援现场飞机和挖掘机有条不紊地工作的这个画面,让我们的内心燃起了希望的火焰——救援一定能够成功!

摄影类一等奖作品《守望》

摄影类一等奖作品《紧急救援》

来自北京大学的杨志远的作品《寻人启示》同时获得了最佳编导奖和最佳演员奖。他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大二时自己写的一篇小说,“当我决定把它去进行影像表达的时候,我才思考它有怎样的社会意义,我才开始真正接触到这些寻亲家庭”。提及影片制作时,杨志远说最让触动的,是在一次采访中失去孩子的家长表示她知道找到孩子的希望是很渺茫的,但她仍然愿意去做这件事,希望提醒其他的家庭不要发生这样的悲剧,杨志远说,“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影像传递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了解到寻亲家庭这一群体”。日前,这部作品也在2020“村头杯”第六届中国微电影文化艺术节荣获优秀作品奖。

最佳编导奖、最佳演员奖作品《寻人启示》

疫情期间,许多人被迫成为了宅男宅女,在客厅做运动成了我们迫不得已的选择。而《家庭疫情运动会》正是选取了这样的一个细节,来反映作者对疫情期间人们运动状况的关注,表达了作者作为大学生对社会的关照。整部影片诙谐幽默,在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起到了引人思考的目的。

2020年的寒假应该是有史以来全国大学生放过最长的一个寒假,对于武汉大学生来说尤甚。“我相信经历了这场战役的每个人都对这部片子感同身受”,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的王雪轩这样说到。她的纪录片《这个寒假有点太长了》获得了此次大赛视频类二等奖,她从大学生视角出发,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记录下那段特殊又不平凡的日子。在问及作品的优势时,“可能是真实吧,不论是我镜头下这座城市的状况,还是作为一个武汉大学生的心理,都是当时的切身感受。”

视频类二等奖《这个寒假有点太长了》

历史的一粒灰,落在一个人的身上,可能就是一座山。疫情来势汹汹,让人措手不及,裹挟而来的,除了病毒,还有偏见和歧视。视频类一等奖《战疫先锋》就真实取材于导演姜晓东的真实生活,他创作了一个“寓言类”的故事,并不进行大张旗鼓的说教,而是讲述一个很小的故事,一群本性不坏的人出发点或多或少都是为了做好事,但结局和影响都不一样。拍摄的过程并不顺利,姜晓东介绍,拍摄时间是五月底,北方已经立夏,包括植被已经不能复原成剧本设定的春节时间,迫不得已下只能把剧情架构在南方,但植被也不一样,只能尽力避免。其次也受制与疫情大背景和场地的限制,“这部作品没有达到完美,但我希望我做到了‘一个人眼中的哈姆雷特’”。据悉,该支短片也拿到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影片“金海棠奖”。

视频类一等奖《战疫先锋》

此次颁奖典礼不仅仅是光影交融的盛宴,更是艺术荟萃的殿堂。在颁奖典礼进行的同时,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节目也轮番上演——开场舞《yes ok》活力满满、热情洋溢,点燃了现场气氛;诗朗诵节目《等待》好似一辆时空列车,让我们跟随“两弹元勋”邓稼先一起去感受曾经的那段峥嵘岁月;提琴悠扬婉转,小品幽默风趣,舞蹈飘逸华美......最后,由新闻学院声乐团带来的一曲《不摇滚》让此次颁奖典礼步入尾声。

开场舞

诗朗诵《等待》

首义话剧社小品《打劫》

提琴协会现场演奏

结束曲

同心逐梦,星河长明;感动转瞬即逝,唯有光影永恒。今夜之盛宴跨越千山万水,留在了每一个深谙光影魅力的人的心中;而未来的光影盛宴,还需每一个光影爱好者共同守候。

合影留念


(编辑:梁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