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罗晓静院长一行赴渝开展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调研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31

    (通讯员  袁满)1112至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方、副院长余秀才、新闻系张雯副主任、秦琼、袁满一行六人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开展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调研座谈,并参加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与来自全国主流新闻院校的专家学者一起深度探讨“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

13日,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会议室,罗晓静院长一行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副院长郭小安等人就新闻学院办学模式、学科建设、师资引进、生源选拔、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董天策院长从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与专业建设等方面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介绍,罗晓静院长也介绍了我院办学模式、学科建设的大致情况,并提及目前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职称评定等方面面临的困境。双方均强调了师资力量和科研创新的重要性,认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根基是优秀师资。董天策院长通过分享重大新闻学院科研激励机制调整的经验,指出“科研”和“教学”须相辅相成,教师只有在科研方面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教学水平,不能做“只会讲段子没有真传道的‘段子手’老师”。罗晓静院长也提到我院正积极把握本省部校共建的机遇,加大科研奖励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充分营造学院的科研创新氛围。

罗晓静院长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14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重庆雾都宾馆召开,罗晓静院长一行参会。

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表示,2020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转折意义的年份,这给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造了新的契机。今年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注定会在未来的教育发展之中产生重大的影响。在主题发言环节童兵教授、郑保卫教授等六位新闻传播领域的著名学者从宏观视角出发,分别围绕“‘新文科’建设和新闻教育改革路径的拓展”“新时代中国新闻教育的使命与责任”“百年未有变局与新闻教育创新”“中国新闻教育的重构”“再谈新闻传播教育的变革与坚守”“新文科与新闻传播教育生态的调整”等话题发言,为新闻传播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院长论坛聚焦“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未来”,分论坛围绕“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和未来”“媒体深度融合与全媒体人才培养”“新闻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等议题开展讨论。院长论坛上,我院罗晓静院长、余秀才副院长就如何培养新文科背景下的新闻传媒人才与各大新闻院校的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面对时代新要求,高校培养适合业界需求的跨界人才、复合型人才,成为与会嘉宾的普遍共识。在 “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与未来”分论坛上,我院秦琼老师做了“被遗忘的‘袁昶超’:中国早期新闻学(教育)的研究者与实践者”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