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暨《逐光的孩子》作品研讨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80

(学生记者 胡采熠 文一岚)10月31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中国语言文学系及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的“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暨《逐光的孩子》作品研讨会”在南湖校区后勤保障部会议室举行。校长助理李志生,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樊星,湖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建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副总编辑熊炽,《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媒体代表以及新闻学院中文系师生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理论探究及中文系教师舒辉波的新作《逐光的孩子》展开讨论。


开幕式由新闻学院院长罗晓静教授主持,李志生、高晓晖、刘凯军先后致辞。李志生在致辞中对新闻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和人才培养特色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院以部校共建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高晓晖对《逐光的孩子》作出高度评价,他指出,舒辉波像个“拾光者”,他作品里的自然之光、梦想之光、慈悲之光和友爱之光构成了幽暗人生通道里的生命之光。刘凯军评价道,《逐光的孩子》一书展现了山村孩子野草般的生命力和山村教师“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大爱。

随后,罗晓静刘凯军、出版社副总编辑熊炽共同主持了《逐光的孩子》新书揭幕和赠书仪式。

在主题发言环节,新闻学院教授胡德才就“实施创意写作教学,培养创意写作人才”进行主题发言。胡德才教授对创意写作内涵及学科定位进行简要阐释,他指出,创意写作不能代替汉语言文学,应把创意写作作为二级学科。他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市场无关,强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基础性学科的重要性,并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此外,胡德才教授评在点评作品时提到《逐光的孩子》具有展现乡村儿童的悲欢与成长,直面现实人生和具有浓郁的抒情诗意大独特性。

随后,董宏猷李建华李鲁平等校外嘉宾依次对《逐光的孩子》进行评论和研讨。其中,李建华赞扬该书打开了幻想世界与现实世界隐秘的通道,但也认为该书对当下基础教育的反思不够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逐光的孩子》一书是以我校学工部副部长范献龙为原型创作,范献龙在会上表示感谢舒辉波能够以神农架背后的故事为背景,圆了他记录支教经历的梦。

会议最后,舒辉波发表感言。他表示创作就像在暗夜中视微火而前行,他十分怀念在写作时忘我的状态,希望自己一直能做一个真诚善良和慈悲的人。

至此,大会圆满落幕。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逐光的孩子》作品研讨会在汉举行 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50386&cId=0&tencentShare=1

[长江日报]儿童文学作家参与乡村支教,创作支教扶贫长篇儿童小说《逐光的孩子》 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210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