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秀才教授携研究生出席第五届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4

(通讯员孟令颜)1023-25日,第五届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我院余秀才教授受邀参会并担任分论坛评议人,2019级研究生刘琼、孟令颜在分论坛参与论文汇报。1023日晚,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余秀才教授向参会学者、专家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并提出申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本次会议被唯一接纳批准为公共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本次大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新闻传播领域卓有建树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展开卓有成效的学术研讨。研讨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100余篇,专家评审出60余篇论文参加学术讨论。 




                      (图为参会人员合照)  



 

24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与主题发言在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兼公共关系分会会长陈先红,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等在远程连线致辞,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硕勋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与会校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共同见证了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仪式。在主题发言上,本次大会的各高校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故事叙事与国家公共关系”“国际故事-国家关系的构建与连接”“重大疫情危机管理与公共关系”等议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研讨。



说明:df2aa9bb43bc748e06085a9451539d7

(图为会议开幕式现场)

 

当日下午,研讨会“故事”“疫情”“公关”“学科建设”四个分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同时进行,每个分论坛分上下两场进行,与会者围绕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每场设2名评议人进行点评指导。余秀才教授作为第二分会场“疫情专场”评议人对该专场论文进行了精彩评点。围绕“疫情”主题,余秀才教授针对分会场汇报内容提出详细可行、有启发性的修改意见并对在特殊时期公关活动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诠释。这场持续近两小时的学术交流干货满满,会场掌声不断响起。“余老师点评十分到位,确实感觉受益良多,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冯晓娜说。

(图为余秀才教授在“疫情专场”担任评议人)

 

在第三分会场“公关专场”,我院余秀才教授和孟令颜、刘琼两位研究生一起做了“新媒体版权研究:热点、趋势与问题”的汇报。汇报介绍了此研究运用CitespaceVosviewer软件,对我国历年新媒体版权研究的核心作者、研究机构、作者合作与机构合作研究情况、研究热点、研究前沿与趋势等进行可视化分析,绘制出我国新媒体版权研究的知识图谱。同时研究新媒体版权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以期有益于我国新媒体版权研究的深入与发展。

说明:微信图片_20201028110115

(图为孟令颜在“公关专场”报告论文)

 

本次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关系转向”为主题,充分体现了高校和专家们的责任担当,成为学界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交流探讨、合作共赢的平台与载体;推动了新闻传播领域,特别是公共关系领域的学科研究交流与发展。我院教师带领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论坛,与各学界知名学者和全国各大高校的新闻传播学博士生、研究生,共同探讨专业前沿课题,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能力,这也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特色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