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副书记于方为本科毕业生党员讲授离校前“最后一课”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341

(学生记者 梁一凡)2020616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院党委副书记于方对本科毕业生党员讲授“廉政党课”。本次党课于线上举行,2016级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以及2018级预备党员参与学习。


   

   

于方首先从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引入,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取得的抗“疫”成就。他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来说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打赢了湖北保卫战,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同时,针对近日各地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现象,于方提醒2016级毕业生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返校指南完成各项工作,分批错峰返校,做好健康检测,到校后早中晚三次报告安全状况。他强调,返校期间禁止外出,在寝室里面不聚集、不聚餐,进出公共场合要佩戴口罩。若发现自己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或其他同学发生突发状况,要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随时随地履行党员义务,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党员表率,起到带头作用。

在授课中,于方向全体毕业生党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人民至上”原则。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两会”上的发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于方嘱咐各毕业生党员,不管以后走到哪里,都要牢记作为中共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第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奠定成才之基。他表示,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大学生党员应始终将爱国主义作为精神支柱,将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抗“疫”阻击战就是最鲜活的教材,各地凝聚起磅礴力量,全力支援湖北省,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势。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回馈党和人民,实现人生价值。第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辉煌的奋斗史,作为青年党员应该在实践与锻炼中增强斗争精神。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的讲话:“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奋斗。”他结合时事,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青年党员应守牢历史形态阵地,牢记时代使命,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第四,廉洁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于方要求党员同志要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他提及在以前的党课学习中曾多次教育和引导青年党员坚持务实、清廉的作风,他强调,要始终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事,这是作为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

授课最后,于方说:“希望各毕业生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常怀赤子之心,自觉担负起青年使命,接续完成伟大事业。”他祝愿各位同学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并表示“学校永远是你们的后盾,愿千帆阅尽,归来仍是少年。”

(编辑 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