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2774



根据教育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特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综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复试期间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一)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硕士总计划数

硕士接收推免人数

硕士少骨计划

硕士士兵计划

新闻学

学硕

11

1

 

 

传播学

学硕

8

 

 

 

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学硕

10

1

 

 

新闻与传播

专硕

61

1

2

2

 

(二)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新闻传播学

(新闻学、传播学)

377

52

78

中国语言文学

(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358

52

78

新闻与传播

379

52

78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373

/

/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325

45

75

 

(三)复试名单

见附件1。   

三、复试基本内容与形式

(一)复试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2020512日。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

3.资格审查:学院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

(二)复试内容及考核标准   

1.复试考核内容。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 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 3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复试考核标准。复试考核标准包括两个内容:对考生提供的个人综合素质材料的评价和对考生面试的评价。

考生个人综合素质考查考核标准:由面试小组老师审阅考生提交的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评价考生的整体素质给出得分(满分10分)。

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标准:考生用外语回答专业老师提出的问题(不少于2个),由面试小组老师根据考生的外语发音、流利度、用外语表达的能力综合给出外语得分(满分10)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标准:考生回答随机抽取和专家提问的专业题目(不少于3个),由面试小组根据考生对专业知识点的掌握、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出评分(满分80分)。

3.面试考核形式。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面试考查内容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4.综合素质考查。各专业面试小组通过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考查评价分值占复试成绩 10%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四、资格审查

根据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学院将于近期启动复试资格审查工作。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采取线上形式。

(一)线上资格审查时间

线上资格审查系统的开放时间为202054日,考生网上提交材料截止时间为20205824:00

(二)资格审查材料的具体要求

以下材料均须以PDF格式或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上传系统。

1.身份证明材料

(1) 考生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

(2)考生本人《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再次下载打印《准考证》。

2.学籍学历证明材料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1)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

(2)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若暂无法提供原件的,可通过学校教务系统截图)。提前毕业应届本科生须提供所在学校允许其提前毕业的正式文件(带文号,如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

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核验报告结果在网上进行复核(国内学历在学信网,国外学历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

3.政审材料

考生须提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系统中附有模板),须加盖有关公章。

4.综合素质材料

考生本人填写并提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系统中附有模板),可附相关支撑或证明材料。综合素质材料将作为复试综合素质考查依据。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材料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个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以及个人档案中的《义务兵退出现役登记表》或《士官退出现役登记表》复印件加盖档案所在部门的档案管理公章。9月份入学后,考生须将个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交至学院复查。学院将《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存入考生个人档案中。

6.考生诚信承诺书

考生完整抄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系统中附有模板)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上传至资格审查系统。

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参加复试。对于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证明材料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或拟录取资格。现阶段确实无法提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的考生,请与学院联系说明理由,征得同意后,可以延期至2020610日前提交。逾期仍未提交政审材料的考生,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五、录取

(一)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60%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50%为不合格。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开

我院有关研究生复试录取的所有信息都将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教务栏目发布,信息公开、透明。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

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文波楼425),联系电话:13554360844,电子邮箱:928392755@qq.com

所有复试考生请加qq群:1059904565,有关复试事宜的咨询在qq群进行。学院会通过各种网络平台通知复试考生按照规定时间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补充材料,通知考生准备面试需要的硬件、网络条件。面试时会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并提前告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

七、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罗晓静

副组长:黄俊雄 范龙 于方 余秀才 朱恒

八、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黄俊雄

成员:于方 姚健 胡桂锬 杨华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054

 

 

    附件1:新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pdf

    附件2: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