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第三届维权知识竞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2-29浏览次数:72

    (学生记者 夏可)为了应对社会生活中个人权益易受侵犯的现实问题,增强在校大学生的维权意识,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学生会生活与权益服务部面向新闻学院全体学生,于128日下午两点在南湖校区文澜楼107举行了第三届维权知识竞赛决赛。

比赛现场

本次知识竞赛以“知识强我,用‘新’维权”为主题,强调比赛选手们不仅要掌握维权基础法例法规,更是要从关注实际生活权益维护的新角度出发,做到结合生活,结合实践。本次竞赛采用线下做题预赛淘汰制,根据作答成绩取前六名进入决赛。

决赛题目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及“快问快答”三种类型,内容涉及多部法律法典,突出强调民事权利维护问题,重点关注消费者权益等热点问题,要求选手在积极学习基础维权知识的同时,密切关注社会民生权益维护现实热点问题,且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素质与随机应变能力。主持人在宣读完题目之后,会对相关内容进行追加解读,有力地强化了推广维权知识的宣传效果,加强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

主持人讲解比赛规则

选手抢答

在第一轮必答题中,面临着初级、中级、高级不同难度题目,各小组轮流作答,每位选手都能够展现自身优势,其表现可圈可点。在第二轮抢答题中,根据25道三种不同难度的题型随机出现情况,各小组成员踊跃举牌,气势上旗鼓相当,抢答时手速迅疾;在这一轮比赛过程中,有的题目偏难,一题连续被三个小组答错的情况出现过两次。第三轮快问快答环节中,各小组需在限时90秒的时间内对25道题目尽可能多地进行判断,这考验着选手的答题效率,同时也增加了现场气氛的紧张感。最后,三轮比赛得分叠加,第6小组以全场最高成绩203分获得竞赛一等奖。

颁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