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张小燕解读新媒体爆款产品的诞生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江芳怡)1216日晚,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的主题为如何打造新媒体爆款产品——以《湖北日报》军运会新媒体报道为例讲座在文澜楼205教室举行。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高级记者张小燕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新闻系教授石永军担任主持人。

张小燕

作为湖北长期奋战在新闻一线的工作者,张小燕经历了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再到融媒体转型的整个过程,本次讲座旨在向大家介绍向融媒体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她的所做、所思、所感。同时,张小燕也是我校新闻学院硕士生校外导师。石永军教授为张小燕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颁发聘书

“非常感谢石教授提供了这次机会,让我能够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在具体的、实际的媒体工作单位里做了些什么,是怎么做的,希望能够供大家参考。”以《湖北日报》在军运会期间的新媒体报道为例,张小燕展开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小燕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要探讨的媒体——《湖北日报》。作为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具有70年的悠久历史,随着媒体融合的进程,《湖北日报》也不断在新媒体领域进行探索。近年来,《湖北日报》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平台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可见在新媒体时代,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挑战和机会并存。张小燕说道。

随后,张小燕用《湖北日报》军运会期间新媒体方面的产品实例,向大家分享这些取得较好效果的爆款产品究竟“爆”在哪里。这些产品以不同形态呈现,包括文字、图片、视频、H5等多种形式。

讲座现场

第一个产品是《湖北日报》推出的融媒体稿件《湖北,新主场,迎天下!》,稿件发布后迅速在朋友圈刷屏,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在多个网站置顶,收获破亿点击量。这一现象级爆款究竟是如何打造的呢?张小燕指出,主要是文本上的优势。第一,唱响湖北,首提“新主场”。重大主题报道的标题不能哗众取宠,要有气势且能得到大家共同认可。“新主场”一词充分展现武汉的东道主地位与接纳包容的态度,增强了湖北市民的认同感与自豪感。第二,结构严谨,精心谋篇布局。全篇分为四个部分,“山河潇洒,江湖浪漫”、“诗与远方,相得益彰”、“舌尖心头,说走就走”、“新的时代,新的主场”分别展示了湖北的自然景观之美、历史文化之厚重、百姓民生之兴盛以及作为军运会主场的胸襟和气度。第三,精美大图,给人美的享受。用高清图片给人以震撼,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武汉,不一样的湖北。第四,精炼词句,让人印象深刻。创造一些便于记忆的词句,公众在传播时使用这些词句使传播效果更加显著。

第二个产品是对军运会各场馆的航拍视频。视频发布后同样收获过亿浏览,张小燕将视频火爆的最主要的原因概括为“匠心之作,节奏把握”。摄制组特意选择在场馆完全建好、武汉光线较好的八月份去拍摄,经过精心打磨,成片质量较高。同时将画面与音乐配合,利用音乐节奏剪辑视频,直击人心,充分展现武汉的国际气质。

第三个作品是两条抖音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非常火爆的当下,《湖北日报》充分利用其特点,发布数条短视频。第一条视频“摔跤选手周凤夺冠”利用音乐对观众情绪进行激发,再配上“我不会给你机会,1秒都不可能因为我背后印有‘CHN’,我是中国女兵等字幕,令用户纷纷点赞转发。另一条视频武汉市民配合官方让出军运会专用道直面热点,引导舆论。媒体充分把握发布时机,在军运会式之开幕后发布,开幕式激发了武汉市民的自豪感,对修路封路等事件反感情绪减少,对相关内容能有更正面的态度。同时,视频内容把握好,使用客观的表述,“即使有时有点堵车,即使有时行车缓慢,司机们依然自觉不占用军运会专用道”,更能收获受众的共鸣与认同。


最后,张小燕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她强调,要是作出新媒体“爆款”产品,第一要起一个好的标题,新媒体时代,标题是点睛之笔。第二要凝词炼句,精炼的语言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同时要注重细节。第三是要把握好产品推送的时间和节奏,在合适和时间点推送恰当的产品能使传播事半功倍。第四是要重视情感共鸣,抓住能够激发受众的痛点、泪点、笑点等情感的内容。第五要直面热点,引导舆论,“蹭热点”才更容易打造爆款。总而言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产品一定要精心打磨,才有成为爆款的可能。

在分享交流环节,观众们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热烈。在面对“对新媒体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张小燕谈道,首先是技能素质,新媒体的发展和技术的发展对媒体工作者的个人技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除了写作和拍摄以外,还有做数据新闻、可视化新闻等更多要求,掌握更多技能就拥有更大优势。其次是专业素养,虽然进入融媒体时代,但是新闻的核心理念,核心传播规律并未变化,即使表达的方式和渠道变了,但是传播的核心始终不变。最重要的素质还是学习能力,“变才是永恒的不变”,社会的发展进步会对媒体工作者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学习才是最核心的素养。

讲座结束后,依然有同学积极地向张小燕请教问题,她也热情地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交流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