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2019年度“十佳新闻”评选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丁明悦)1216日下午14:30,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2019年“十佳新闻”评选会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宣传部、校报总编辑陈博,楚天都市报记者李碗容担任本次答辩会评委。答辩会由新闻学院16级辅导员韩桢主持。



本次共有18份作品经过初评后进入最终的定评答辩环节。答辩作品包含消息、通讯、新闻评论、新闻版面设计、视频等类型。会上,各参赛选手从选题背景、采写策划、新闻亮点等方面进行展示,展现出新闻学子的专业素养与个性风采。

答辩会现场

广电1701班冯朗舒在她的新闻评论作品《让乐队不止于夏天》中提到,综艺节目带来的短时间热度并不能解决我国乐队文化发展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因此应该对综艺节目在我国乐队文化复兴方面起到的作用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这篇新闻评论的写作目的在于引发更多人思考,不要因为短时间商业化的狂欢而使人们误以为一切问题都已经解决。


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是本次“十佳新闻”入选作品共有的特点。网媒1701班廖少康提取了2019年每个月的热点话题进行创意型网页设计;新闻1902班林郅奕则以近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电子烟为选题,进行新闻采写。


入围作品中还有不少聚焦新闻学院文艺赛事的佳作。数媒1802班余欢对第十五届影像中南的11份入围作品进行了混剪,传达了“奔跑不止,笑对生活”的主题。新闻1802班梁一凡则以第十四届影像中南动画类作品获奖者为采访对象,从作品到作者,挖掘出了作品创作背后那颗有趣的灵魂。

最后,评委们也对本次参与答辩的十八份作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陈博总结道:“同学们能够用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方式、认真的态度去进行新闻采写值得肯定和鼓励。他希望大家在新闻采写过程中多注意知识积累,通过阅读专业报刊学习提升自己的新闻采写水平。不仅如此,新闻工作者也一定要眼界开阔,对不同领域的知识都有所涉猎,这样才能生产出更加出色的新闻作品。”随后在场同学就“合格的新闻工作者标准”、“如何做好新闻评论”、“如何看待新媒体时代新闻生产与传播”等问题和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本次评选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