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16

    (学生记者 夏可)1214日晚7点,伴随着激情洋溢、活力四射的开场舞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五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南湖会堂隆重举行。校学生工作部余小朋部长,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温习主任,校团委李司铎副书记,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罗晓静院长、黄俊雄书记出席典礼活动。


典礼现场

繁星筑梦,向心远航。相比往届,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的影像中南又有了许多不一样的亮点。开幕式上致辞中,罗晓静提到本届大赛喜获华为赞助,跻身成为“华为2019-2020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赞助项目”资助竞赛之一,在对外宣传及影响力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此外,本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紧跟时代潮流,更加注重发现和培育影像创作人才以搭建高校大学生光影创作交流平台,将在本次颁奖典礼上揭晓此前入围作品中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以及最佳表演奖、最佳摄像奖、最佳编导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剪辑奖五个单项奖获奖作品。

罗晓静院长致辞

亲情总是让人说不尽、道不明,随着我们的成长,年老的一辈离我们而去,其中多少的迷茫与苦痛都诉说着我对你的思念与不舍:“我想要再见到你啊。”最佳表演奖作品《阿嬷》中的主人公并没有直接说阿嬷是个怎样的人,但在他心中,阿嬷永远是最好最慈爱的长辈,是他最想见到的人。

最佳表演奖《阿嬷》

曾经黄浪滔天的黄河古渡口又何尝不会勾起人的怀想?日暮光辉,斜阳夕照,那“从不行哑船”的黄河船舟,现也只剩下被浪涛翻滚淹没的寥寥数声号子……随着黄河古渡口的弃置,世人的目光在这里黯然,而最佳摄像奖作品《玉门号声》却将目光汇聚于此,讲述一群已值花甲古稀之年的黄河船夫的故事。

最佳摄像奖《玉门号声》

最佳编导奖作品《窥探》在镜头编排方面另辟蹊径、独树一帜,令人印象深刻。作品从带有紧张感的镜头直接切入,用紧凑与戏剧化十足的情节安排凸显矛盾焦点,将人物冲突一一清晰地展现。

最佳编导奖《窥探》

最佳创意奖作品《步履不停》以广告宣传片的鲜明风格将时间轴铺展于人生成长过程中的各个重要节点上。作品全片没有一句台词,镜头却贯穿了一位职场人士的一生,片尾“如果可以重来”的假设留给人深深反思:白驹过隙,我们的一生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最佳创意奖《步履不停》

展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多彩风貌的《中南印象》斩获最佳剪辑奖。晨钟暮鼓,朝乾夕惕,中南大学子的一天从晓南湖畔的文波钟楼开始计时……记录地点从图书馆、教学楼,再到西苑的人间烟火,时间上从朝霞到日落,白昼到黑夜。作品素材多样繁复,最终成片效果却行云流水,围绕中南大学子一整天的学习与生活,空间与时间互联互通,镜头衔接自然生动,精心巧妙。

最佳剪辑奖《中南印象》

青春,是本匆匆翻过、太过仓促的书,她不止无措与迷茫,也有对生活的积极追求与不轻言放弃的鲜活赤诚。三等奖作品《人生如戏过》与《微光》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却收获了异曲同工之妙——青春苟且或仓促,却依然是一首写给远方的诗歌。《人生如戏过》抓取“戏”为关键点,将演员、导演和编剧三者“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的共同点细节化处理,通过“尝试-失败-再尝试”的模式展现出青年人追梦的初心不改。《微光》则以“密友会谈”的形式展开,从质朴生动的生活日常入手。密友一番谈心,各述其感,在拉家常中折射出当代大学生内心的种种烦忧,又闪现出青年人彼此关怀的温暖情谊——即使于黑暗中面见微光,也足以让人满怀憧憬与希望。而同样入围三等奖作品的《暴雨将至》将镜头对准大学里的宿舍关系,或紧张或和谐,当暴雨将至,天空会蒙上乌云,但也终究会放晴……

三等奖作品《人生如戏过》

三等奖作品《微光》

三等奖作品《暴雨将至》


二等奖作品《你的付出为人所知》与《【今日观察】武汉城市变迁之餐厨垃圾变迁》风格迥异,前者通过展现底层销售工作者的生存状况与奋斗历程,传达出坚持梦想的难能可贵之处;后者通过专题新闻节目报道的形式分析看待城市垃圾处理的现实问题,内容详实,逻辑清晰。

二等奖作品《你的付出为人所知》

二等奖作品【今日观察】武汉城市变迁之餐厨垃圾变迁》

在经过其他各大奖项作品的铺垫后,令人瞩目的一等奖最终颁给了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作品《犹自带铜声》。综合表演、编导、剪辑等各方面长处,《犹自带铜声》最终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声音是什么?就像一个人一生开始的第一声啼哭而不自觉,我们与声音相伴终生又常常忽视其存在。当声音凝固,物质便是其记忆……当黄铜锣镲鸣鸣震响,发出“不要忘记我!”的声声呼号,它代表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的声音。作品以一个小孩和母亲的日常生活展开,揭示了非遗保护现状以及其价值,也流露浓浓亲情的温暖……偏暖的色调、亲切的乡音与精巧的镜头转换与视角,《犹自带铜声》用影像的力量,为非遗发声,大音希声却又振聋发聩。

一等奖作品《犹自带铜声》

在揭晓获奖作品之余,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也连番上演。流行舞HighlightWe meet in the past舞出青春的活力韵律;一曲《繁星之城》歌曲串烧点燃了星星点点的青春之光;幽默诙谐的首义话剧社小品《理性与情感》,令人捧腹之余亦带来了一场关于理性与感性的思考……

首义话剧社小品《理性与情感》

典礼最后在结束曲《十七》悠扬婉转的曲调中圆满落幕。历经十五届,初心不改,我们永远忘却不了影像中南致以青春的赞歌以及灵感与梦想碰撞发光时的闪耀模样。光影十五载,我们青春再出发!

典礼合照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