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下河——专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黄欣欣 林郅奕 陈诚 雷思敏 冯朗舒 201753,儿童话剧《地下河》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进行首演

首演当天暴雨倾盆,但并没有阻挡观众们的热情。音乐厅的二楼不常坐人,许多椅子都有落灰,但那天,音乐厅一楼和二楼座无虚席,前面站着的全是小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舒辉波依然心潮涌动。

“那次演出真的是盛况空前。到现在也能碰见一些老师和家长对这部剧念念不忘,碰见我的时候跟我说看过我的《地下河》。”舒辉波脸上是温和的笑意,他紧接着强调:“我当时心想,这不是我的地下河,这是我们的地下河。”

话剧《地下河》改编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舒辉波的同名儿童文学作品。在武汉市政府的采购计划“百场演出进校园”中,《地下河》成为了五十场竞标演出中的“标王”,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而令人惊讶的是,《地下河》的改编者均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学生。

 

话剧《地下河》剧照

    征途的起点

李纲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的一位教师,最开始接触儿童文学,是为了写博士论文2013年前后,处于人生低谷期的他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做,于是去参加了一些帮助儿童的公益活动。儿童文学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一种慰藉而他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孩子需要帮助。李纲说:“与其说是我选择了儿童文学,不如说是儿童文学选择了我。”

2014年,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任教,与当时同样在关注儿童文学领域的李纲、蔡俊成为了同事。

于是,怀有共同爱好与理想的他们一拍即合,在学院的支持下,于2016年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后简称为“中心”),也是华中地区首家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同年,学院大规模修订了中文系本科生全程培养方案,将原定的培养文化产业人才的目标加以细化,明确提出将创意写作人才,特别是将儿童文学写作作为重点培养方向。中文系增设了两门专业课,分别是侧重于研究的《儿童文学研究》和侧重于创作《儿童文学创意写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武汉唯一一所正式地把儿童文学方向纳入教学里的高校。

李纲做客湖北经视频道《悦读》栏目主讲儿童文学

蔡俊认为,“我们湖北也是儿童文学的一个大省,但是儿童文学研究并没有自己的声音。”关注儿童文学创作和学生发展的舒辉波也希望“有一个专门的中心能够团结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儿童文学的创作”。

蔡俊做客湖北经视频道《悦读》栏目主讲儿童文学

成立至今,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和学术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湖北省的儿童文学人才培养、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以及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工作。

舒辉波参加第三届荆楚书香节

    师者仁心

“我们为什么叫创作与研究中心,把创作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我们的学生。”舒辉波说道。

在《儿童文学创意写作》课堂上,舒辉波将学生分组,各自成立图画书原创工作坊,群策群力创作一个图画书,创作完成后举行研讨会,展示成果、接受提问。舒辉波老师回忆起了课堂研讨会的情形:“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很多问题,当然也会收获很多掌声。每一个孩子最后都特别感谢自己。他们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做出一本书。”手绘、数绘、故事配音、动画展示……随着学生的创作活力被激发,图画书的呈现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课程逐渐吸引了非中文系学生,甚至校外学生的参与。

学生在《儿童文学创意写作》课堂

有时学生会在分组创作的过程中产生分歧,会觉得自己的作品不完整。而创作需要充分的肯定与鼓励。舒辉波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看见学生的光芒。“我不是要他们拿一个成熟的作品出来。我要一个哪怕不完整但有闪光的东西。鲁迅都说了,完美的苍蝇终究是苍蝇,伤残的战士一定是战士。也许他们的作品不成熟、不完整,但我看到的是诗意,是美。这是他们最珍贵的东西。”

“我带的一个14级的女孩,(她)大一的时候写了一篇小说《盲刺》,我把这篇小说推荐给《儿童文学》杂志,杂志配上她的照片发表了。”“13级的更多了,有三个同学都发表了很多作品,还有一个叫张佳思的女孩,给一个电影公司写了一个剧本叫《味道》,通过几种味道回忆她的青春,票房非常火。”“我还要讲一个学生,她……”说起学生的成就,舒辉波如数家珍,眼中闪烁着熠熠的光芒,即使是毕业几年的学生他也能清楚记得名字和当时的相处细节。

“当父母的有一颗父母心,我们当老师的就应该师者仁心。”舒辉波认真地说。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和人才也将在这样的“仁心”呵护中茁壮成长。

 

舒辉波在湖北省首届儿童文学人才培养高层论坛现场发表演讲

    大地和星空的故事

早在2016年,中心联合蒲公英阅读小镇、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武汉武昌区棋盘街小学举办了“时光之旅——《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文本接受与阅读研讨会”。将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推广到了更多儿童的视野里。类似的阅读推广活动中心做过很多:红领巾读书会的公益课堂进校园,中心的老师和学生进入到小学课堂为孩子们讲读绘本爸爸阅读联盟的亲阅读活动,为家长推广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其中许多的社会与校园活动,都是靠着中心的老师们义务去推广。

同时,蔡俊和李纲在湖北经视频道《悦读》等电视媒体平台主讲儿童文学相关栏目,推广儿童文学阅读。蔡俊表示:“现在很多阅读推广活动都是民间组织,需要一些专业机构支持。”中心正是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的专业机构。发挥知识优势,更好地为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推广做一点事情,是中心所有老师与学生的期望。

此外,中心自身也在用踏实的研究成果和图书创作,为儿童文学领域开拓着更广阔的疆土。成立以来,中心主编和发表了多本专著和多篇学术论文,举办过多次研讨会,为相关领域内的研究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在教学与研究之余,中心的老师们也一直坚持着儿童文学的创作。例如舒辉波2016年创作的非虚构作品《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荣获第十届(2013-2016)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18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天使的国》获得首届创“中文原YA文学奖”年度大奖(YA,即英文Young Adult年轻的成年人);2018年出版的《听天使在唱歌》获得2018年度中国桂冠童书奖;长篇小说《天使的眼睛》获得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扶持。李纲这些年一直在做英国儿童文学相关研究,最近翻译希腊神话已在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其他老师明年相继会有作品出版面世。

舒辉波参加湖北经视频道 《悦读》节目,图中书籍为舒辉波的《梦想是生命里的光》

“我想书写大地和星空的故事,我觉得我们的孩子有这么大的胸怀才对。”舒辉波说,“我要给他们更广阔的东西。”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用他们的力量与行动,书写着“大地和星空”。

谈及中心将来的发展规划,他们都坦言没有想太多。“只能说尽我们的力量,按照现在这样一条路把研究做好创作做好,踏踏实实一直朝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