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徐迅雷:新闻评论的认知,情怀与表达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力冠予 江芳怡 杨雨洁)1129日晚,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主办的主题为“新闻评论的认知,情怀与表达”讲座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著名杂文家、作家、评论家、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徐迅雷担任主讲嘉宾,新闻学院教师袁满担任主持人。

主讲人 徐迅雷


 “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分享交流,没有高深的理论,只有朴素的经验。”讲座伊始,徐迅雷就告诉观众,本次讲座无非都是案例的分享与剖析,令大家对讲座内容充满期待。

随后,徐迅雷围绕讲座主题展开,分别从认知、情怀、表达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对新闻评论的认知方面,徐迅雷提出同学们要“言之有物、言之有识”。通过推荐《沉思录》《我的人生故事》等多本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阅历不够,阅读来凑”,要通过阅读开拓眼界,做一名有文化底蕴的人。徐迅雷开玩笑地说:“我每年买书要花两三万元,家里除了书什么都不多,哪天小偷来我家肯定扭头就走。”最是书香能致远,知识储备在新闻评论中至关重要。徐迅雷还强调:“阅历同阅读一样重要。”他结合自己亲入台湾观看台湾地区选举和探望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博的女儿时观察香港社会情况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深入新闻现场。感受现场的环境,充实自己的生活阅历,才能在进行新闻评论时能够以更独特的视角传达更开放的思想。

接着,徐迅雷在新闻评论的情怀方面特别指出:“评论不是无情物”。在写新闻评论时要“言之有情、言之有人” ,“情怀和人道是绝佳角度”。他指出,情怀是评论写作的高境界,心中有情怀,方能文中见情感。通过引用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时采访残疾人舞蹈演员廖智的典例,徐迅雷鼓励同学们在进行新闻评论时要怀揣敬畏之心,写出有情怀有深度的文章。

进入讲座第三部分,徐迅雷就新闻评论的表达方面,提出了“言之有序、言之有文”的思想。文章因有文而成章,一个优秀的新闻评论者更要写出一个表达有序、结构清晰的文章。徐迅雷通过几个媒体报道中的反面例子,提醒同学们在进行新闻评论写作时不要做“标题党”,不仅文章没有内容,还配上恶俗的标题去“吸引”读者。而是要通过语言运用,追求有组织、有文采的语言。“内容可能众所周知,表达却是空前绝后”,用有水平的表达,书写有态度、有高度的文章。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徐迅雷向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开世界眼光,树中国高度,接足下地气,拥人间情怀,尽华彩内容,写悦读文章”,为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人而努力奋斗。

讲座气氛轻松,内容生动有趣,干货满满,令大家意犹未尽。主持人袁满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对徐迅雷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体会到厚积薄发的道理,努力做一个有勇气、有才气、有正气、有专业底气的新闻人。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