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博文杯”立项答辩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33

    (学生记者 夏可 杨雨洁 力冠予) 1122日晚七点,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 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第三十届“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博文杯”)立项申报答辩会。新闻学院新闻系教师苏新力,中文系教师殷璐,艺术系教师李晓出席并担任本次答辩会评委。

答辩现场

本次答辩共有20个小组参加,每小组需在三分钟时间内阐释完项目基本内容,而后对评委的提问进行进一步的解答。各答辩小组代表分别从立项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等方面介绍申报项目,其中多数项目都体现了新闻学院青年学生对时代热点以及新媒体现象的高度关注。如以马鑫龙为项目展示人的答辩小组就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浅析公众视角下的国漫崛起之路。他们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立足普通高级受众层面调研国漫崛起的原因,同时对评委提出的抄袭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他认为国漫在崛起过程中免不了会有所借鉴,并对其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赢得了评委的基本肯定。而以刘嘉禾为项目展示人的答辩小组抓取古建筑榫卯结构理念在当代文创产品中的设计灵感,结合传统工艺在当代艺术领域有所应用的文化背景以及文创产业迅速发展的经济背景,对榫卯结构理念作为文化创意素材和灵感来源的地位作用进一步研究,并展示了以榫卯为创意的初期文创产品。各答辩小组风格各异,带来了多种贴合实际、紧跟时代的创新项目研究,展示了青年人关注社会、着眼现象的积极奋进形象,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与赞扬。

答辩代表发言

答辩会最后,苏新力对答辩会进行总结:“本次博文答辩,各组同学态度都很认真,答辩流畅,思路清晰。每个项目研究都体现了同学们对滚烫的生活、鲜活的社会饱有的充沛灵感与敏感认知,青年人所特有的生命气质在同学们身上涌现,很值得人高兴。”同时,她也指出各组同学在项目研究方面缺乏理论性支持,研究方法比较传统陈旧,研究方向也较为现实单一,应当从多专业多角度做研究。最后,她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积累自己,从知识素养到个人素质不断提升,获得大学生活的阶段性顺利。至此答辩会圆满结束。

苏新力总结点评

(编辑:李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