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登顶,荣膺桂冠——新闻学院辩论队获“希贤杯”辩论赛冠军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 林可欣 王嘉琦)1121日下午四点,2019年“希贤杯”系列竞赛之“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校园主题辩论赛决赛在南湖艺体中心音乐厅拉开帷幕。此次辩论赛围绕“明星综艺是当代年轻人的调和剂还是麻醉剂”这一辩题展开,正方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辩题为“明星综艺是当代年轻人的调和剂。”反方是工商管理学院,辩题为“明星综艺是当代年轻人的麻醉剂”。新闻院的参赛选手有:一辩曾玥、二辩毛小川、三辩钟杨思麟、四辩陈竞轩。双方辩手在立论、攻辩、自由辩论等环节唇枪舌战,场面精彩纷呈。


新闻学院辩论队

主持人开场后,双方一辩依次进行了开题立论。正方一辩曾玥首先发言,她以极快却仍然抑扬顿挫的语速,清晰明了地陈述了正方立场:“综艺有助于当代年轻人在工作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因此是一种调和剂。”接着,正方二辩毛小川对于刚刚反方一辩的立论进行了反驳,准确地找出了对方的逻辑漏洞进行辩论,为之后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做好了铺垫。

毛小川、曾玥

很快,赛程便进行到最为紧张的攻辩环节。反方向正方连续抛出了几个问题,强调“观看综艺中撕名牌、选拔偶像等内容时,内心的精神仍然是紧绷着的,无法得到放松”,我方选手在受到提问后都迅速做出回答。其中,正方四辩陈竞轩在面对提问“综艺节目跑男将嘉宾拉到垃圾场去撕名牌,是否真的传达了正能量,起到了引导社会的作用?”时,依托现实数据,完美反驳了对方观点。他回答道:“在跑男节目播出之后,垃圾分类的话题上升到了热搜第一位,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可见无论节目的形式如何,其引导大众的有利效果落到了实处。”该回答成为强力一击,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掌声。

决赛现场

在自由辩论的环节,正反双方再次就“综艺是否能够引导人们正确的价值观”进行了辩论,正方对于反方立论的角度进行了提问,同时也完美回答了反方关于综艺是否真正能够放松身心的提问。

比赛在双方四辩精彩的总结陈词中结束。最终结果在短暂的统计后由主持人进行宣布,新闻学院辩论队获得了最后的总冠军,正方四辩陈竞轩荣获整个“希贤杯”系列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荣获冠军

赛后,陈竞轩表示:“由于已经连续打了四周的比赛,也曾一度有士气低落的情况,大家的状态都不太理想,但大家都怀着坚定地想要为学院争光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们坚持到了最后。”在被问到比赛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时,他答道:“由于对方立论角度的问题,我方战术安排在一定程度上被打乱了,但好在我们现场灵活应变,尽全力发挥到了最好。”

陈竞轩

 “希贤”登顶,荣膺桂冠。新闻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八位辩手在比赛中都展现了极高的辩论水准和个人风采,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辨盛宴。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