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说党章”——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148

    (通讯员 郭家敏)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121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在文澜楼201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党支部书记韩桢的带领下,支部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进行了主题为“追根溯源说党章“的集体学习。

活动伊始,韩桢用10个关于党章的小问题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与思考。针对大家在党章学习方面的一些问题和困惑,韩桢通过“为什么需要党章?”、“为什么需要学党章?”、“学党章需要学什么?”以及“如何才能学好党章?”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课堂互动

韩桢指出,想要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我们党组织的使命,可以从党章的学习着手。通过对党章的追根溯源,展开我们党章学习的第一步。从中共二大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诞生到十九大通过的第十八个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已走过了97年。有了这本“说明书”,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他用“忒修斯之船”这个哲学问题引发同学们对于“党章先后17次修改是否还是那个党章”的思考。他指出党章不断修改,是基于革命形势变化、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为更好推动党的事业而进行的修正,但无论增加修改什么内容,党章的核心内容没有变——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理想始终没有变。

紧接着,韩桢从热点的反腐问题、香港问题入手,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章以及学党章要学些什么。他结合当前党的建设实际情况,指出党章是党的事业的指南针、度量衡和教科书。他带领大家观看cctv公益广告“我是谁”向我们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并以“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为例,用大量的案例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为党员提供了学习党章的不同视角和路径。

最后,韩桢就如何更好的学习党章给同志们做了分享。他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党课形式创新是提高大家参与和学习热情的有效方法,但也一定不能本末倒置,仍需注重实质内容。同时他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只有在认真学习党章的同时自觉在生活学习中去践行党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