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莅临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31

11月21日下午,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黄健柏一行莅临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调研指导。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黄俊雄、院长罗晓静、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调研。


黄俊雄首先就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向巡回组成员做了汇报黄俊雄表示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尽心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学院实际,院党委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计划统一师生思想认识实现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覆盖。在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开展上,院党委“狠抓学习、武装思想”,组织师生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开展专题研讨会、主题实践教育、读书报告会、网络培训班等形式丰富多样的具体活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黄俊雄表示,院党委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党建工作全盘梳理,自觉检视工作、查找问题、积极整改,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他指出,院党委领导班子作风民主、公道正派,深得教职工信任,政治作用凸显。在院党委坚强有力领导下,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充分发挥,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获得较大提升。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黄俊雄指出学院立足学科特点,开展课程思政,狠抓意识形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专业教学;扎实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专任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在学生学业、心理、就业、思政等方面的合力,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黄俊雄指出,接下来学院将围绕部校共绘新蓝图、共人文大学科”主题,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寻求学校政策支持,解决长期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他表示,校党委对学院相关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积极与学院完善共建方案并推进实施。学院将乘着新闻学科发展东风,促进中文和艺术学科协调发展,持续人文氛围营造与大文科建设进程。

工作汇报后,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就主题教育在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社团活动管理和党支部活动开展三方面发挥的作用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娇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教育管理,依照学校政策规定,从制度设计、管理实施、效果评估层面制定细则,切实将工作做到实处。同时借助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学生思想动态稳定。在社团活动管理方面,学院强化制度管理,进行有效引导,确保学生社团文化积极向上。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创造性,创新开展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结合专业特长、传播效果良好的社团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树立良好口碑。

在党支部活动开展方面,罗晓静介绍中文系党支部在党日活动及主题教育注重常态化与实践,在活动开展上制定详细计划安排,并以参观博物馆、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调动支部成员们的参与积极性;新闻系党支部书记徐锐表示为顺应课程思政要求,支部的教师党员讲授党课自觉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课堂更紧密的联系起来,“拧成一股绳”;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张红蕾分享了将数字媒体艺术与音视频制作同主题教育联系起来的创新性做法此外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代表也就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黄健柏对新闻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进行了高度肯定评价说:“新闻学院的党委班子富有活力,团结和谐,敢于创新,能够组织和带领全院师生开展结合实际、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做到了将主题教育同学院建设发展的有效融合。希望党委班子成员继续发扬团结奋进、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院师生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