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83


1114-15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全体党员在文波五楼会议室开展“开拓奋进新时代 履职担当新作为”主题学习,期间,教师支部书记分别为全体支部党员讲授了党课。

新闻系支部书记徐锐老师为新闻系全体党员老师开展了题为《立德树人担使命》的党课讲授。她指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客观要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立德树人的现实追求。新闻传播系肩负着培养未来媒体人和提升全民媒介素养的重要历史使命。因此,新闻传播系要结合新闻传播学学科特点,以《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史》《新闻报道前沿研究》等本科、硕士生课程为前沿阵地,积极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科、进课程的新思路、新做法。通过课堂教学,指导学生要接地气、有底气、有生气,要从普通百姓故事中提炼真情实感、从火热现实生活中汲取素材养分,从鲜活基层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书写好“中国故事”。

中文系支部书记罗晓静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题讲授了党课。在阐述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罗老师重点跟大家交流了20185月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到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的感受。她说,这场人类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伟大斗争中,从废墟中抢救出8万多人,书写了时间与生命赛跑的新纪录,没有出现流民、没有出现饥荒、没有出现瘟疫、没有出现社会动荡,创造了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汶川地震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四川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胜利实现了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灾后重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由衷的感叹 “我们的国家太大了,太可爱了,共产党人一来,什么都有了办法。国家是会一天比一天好转的。是比任何时代都伟大而光明的。”


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张红蕾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谈话中对好教师的重要作用与意义说起,为大家讲授了一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好教师的界定和期待》为题的党课。她指出,成为好教师,应是每一个教师的人生追求;成为好教师,应是每一个教师的价值取向。让教师成为社会中最闪光的群体,让教师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离不开好教师的辐射引领,离不开好教师的大量涌现。因此,每一个教师都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做好教师成为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动力。

行政支部书记杨华老师围绕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行政支部的老师作为学校的一员,有的人工作跟教学、学生关系不是那么紧密,但或多或少还是跟教育有些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要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就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上下功夫。归纳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收获,可以概括为几句话: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出了信仰;提高了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要意义的认识,激发了动力;加强了对党的教育问题的认识,能够联系实际思考身边的问题。

此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一,支部书记准备充分、讲授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将党的理论真正渗透、融合到工作生活之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们通过党课受益匪浅,表示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立足本职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身体力行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