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千古华章,传经典文化——第五届“中华颂”诗词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748

   (学生记者 力冠予 江芳怡 杨雨洁 陈卓 王嘉琦)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增强青年文化素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性人才”号召,增强学院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学生文化艺术水平,113日晚,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华颂”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在南湖会堂举行。新闻学院中文系主任罗晓静、副教授姜金元、各学院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们共同组成了大赛评审团。

大赛现场

大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由选手在各自抽得的“典正雅音”、“峥嵘岁月”、“摩登诗意”三个主题之下进行小组展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歌剧、舞蹈、武术等形式结合起来进行比拼。第二轮则由三个学院推出的四位领诵和所有选手齐诵《少年中国说》。

比赛从传承和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典正雅音”主题开始。“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前三组选手的表演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两千年前的垓下之战,感受项羽这一英雄人物宁死不屈的气节、乌骓这一“天下第一战马”的忠心和英雄美人的离别情思。离开垓下,我们顺历史长河而下,走进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从第四组《不朽的军魂》中曾贤生连长在平型关战役英勇抗击日寇的壮烈牺牲到第五组《未完成的战地日记》中战地记者用生命书写的壮美青春,我们懂得了是先辈们用鲜血染红了战旗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不忘初心,忆往昔峥嵘岁月,看有为青年奋起。第九组的一首《青春中国》,用自己的话语表达了对美好祖国的歌颂,展现了一代中国青年对祖国的热爱。

第四组《不朽的军魂》

在第二轮《少年中国说》集体朗诵中,选手们用真挚的感情、铿锵有力的诵读表达着对祖国的深深感情,传达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那一份自信和对未来的期待。“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青年学子必将努力奋斗,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砥砺前行。

《少年中国说》

点评环节中,罗晓静表达了对大赛参赛选手的赞赏,并对每一个节目进行了点评。她说道:“每一个节目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学们的表演更是让我耳目一新,同学们将朗诵和表演进行结合的模式非常新颖,给朗诵比赛带来了新的活力。”同时,她还希望学生们从中南大这个舞台出发,奋发向上,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刑事司法学院主持朗诵团创始人万依恒在肯定选手们表现的同时,从朗诵表演细节对选手们进行了指导。

大赛最后,经过评委和大众评审的综合评估,第四组《不朽的军魂》以93.4分的最高分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以及最佳人气奖,第二组《乌骓别霸王》和第六组《将军》以90.7分和90.6分的高分共同获得二等奖。

罗晓静颁发一等奖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汇聚华夏希望,彰显青春力量。第五届“中华颂”诗词大赛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契机,在培养学生艺术细胞,锻炼学生表达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为校园的秋天增添了一抹艺术的色彩。

圆满落幕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