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李建中:关键词研究开启中华文化的现代意义世界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81

   (学生记者 王嘉琦)1024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南湖校区文波楼207教室主办了主题为“中华元典关键词研究的理论范式”的讲座。主讲人系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中。讲座由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阎伟主持。

主讲人 李建中


李建中首先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任校长范文澜有关《文心雕龙》的研究导入主题,接着介绍了“范式”三要素,提出了“范式转换是一场革命”、“范式支配的是一个学术团队”以及“范式与范例”等核心论点。

李建中认为,关键词遴选之“三大”分别指“命大”、“幅大”和“力大”。“命大”的理论生命抑或是思想灵魂,从轴心期时代开始便一直活到了全球化时代,通变恒久,亘古贯今,不仅活在主流意识形态,还活在民间,活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幅大”意指覆盖面与纵深度,要求既经纬天地又透彻骨髓,既弥纶群言又深契文心;“力大”意味着贯通古今,融汇中西,张力弥满。其内在的诸多义项充满悖论与紧张,而外在的诸多义项又旁及万品,繁复而丛杂,衍生(构词)与再生(造词)功能生生不息,理论的震撼力及思想的穿透力如暗夜中的闪电。

此外,李建中还通过对关键词“三性”——“词根性”、“坐标性”、“再生性”的阐释来研究中华文化的现代意义世界。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具有跨学科视野,在学术上勇攀高峰。

讲座现场

最后,阎伟总结道:“关键词是有生命的,它虽可以衰老乃至死亡,却也可以再生甚至永生,关键词的生命,也就是文化的生命;而关键词研究的历史使命,说到底是要通过开启文化的意义世界而激活文化的生命力。欲实现这一目标,除了打破学科藩篱以实现路径更新外,还要有研究方法的更新。”

阎伟总结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