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10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56

通讯员  杨倩文)10月17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文波楼开展10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围绕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为主题展开,我院新闻系党支部、艺术系党支部、中文系党支部、行政党支部教师党员分别参加活动,活动由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主持。

本次党支部集中学习,一起观看学习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教育大会的报道视频,以及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和著名法学家吴汉东教授的先进事迹视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道扬教授,被称为“中国会计史第一人”。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做学问、做研究期间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从71岁开始,闭关8年,每天写作11个小时,一笔一划手写的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有力地回击了西方学者“中国没有会计史”的论断外,履行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视频中郭道扬教授回忆起年轻时期的求学之路时提到,“我是靠国家的助学金才有机会读书,如果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我怎么可能上得了大学?所以我这一辈子最不喜欢别人骂共产党和毛主席!”大屏幕上的郭道扬教授哽咽落泪,在场的教职工无不动容。

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在视频中讲述了他作为教师的“初心”,“三寸笔、三尺讲台、三千桃李,我这一辈子,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愿望和追求,它能够把我的职业和这个国家正在从事的事业结合起来,这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吴教授这种潜心专业研究和奋力报效国家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教职工们。

在集中学习之后,各支部组织了集体讨论。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题,立足高校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

中文系支部书记罗晓静分享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思想的持续净化;提升业务能力,包括提高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教育是国家大计,也是民生之基。只有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真正建成教育强国。

新闻系党支部教师党员纷纷表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郭道扬教授和吴汉东教授做学问的态度和对待学生的关心和培养的耐心,对于我们高校教师来说具有启示性的意义:做学问切忌急功近利,“十年磨一剑”,只有脚踏实地、坚定信念,才能真正做出学问,做好学问。做学问如此,做人亦如此。艺术系支部和行政支部教师也分别就自己的学习感悟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