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闻学院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5

    (学生记者 梁一凡)按照校党委部署,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通知》相关精神,1015日中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五楼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会。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雄、团学工作负责人杨兴永、16级辅导员韩桢、团学组织代表、学生党支部代表以及班团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调研旨在聚焦真问题、真改进,推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调研会现场

在对话中聆听心声,在讨论中解决问题。现场30余名学生代表都结合自身经历,就学院党建工作、团学工作、班风学风、思政工品牌创建、辅导员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改进建议畅谈自己的看法。

分团委学生副书记马鑫龙从分团委工作组织开展及“青马班”建设两方面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团日活动的高频度开展给造成基层团支部组织成本偏高,压力较大,质量也难以保证。他建议适当降低团日活动开展频率,通过支部联动,每学期策划一到两次高质量、有创意的特色团日活动,从而提高团日活动质量和参与度。谈到“青马班”,马鑫龙认为虽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仍面临着吸引力不足的现状。他提议学院可以通过各学院联合开课、选择人气老师授课等方式,改变同学们对“青马班”的刻板印象,并为能够参与进“青马班”的学习而骄傲。

马鑫龙发言

新闻1601班的班团代表卫酉祎结合自己担任班级团支书的经历,从班团工作重点、活动组织形式和班风学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首先,她认为思想引领落到实处是团支部的重头工作以所在团支部策划的团日活动“守望星星的孩子”为例,提出班团建设不应囿于文字图片的形式,应通过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引导支部成员参与体悟。针对团日活动流于形式这一问题,她认为应从“对自我的意义”和“对社会的意义”两方面提高活动趣味性与价值,比如依托专业特色举办主题摄影活动、组织参与连续性的志愿服务活动等。谈及班风学风时,卫酉祎强调团结稳定的班组对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推进班级凝聚力学风建设至关重要。

数字媒体艺术1701班刘洋作为学生党员代表从党建活动形式、文化品牌活动、专业学习条件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他建议主题党日活动可以在阅读学习资料之外拓展多样的形式,例如通过收看音视频资料直观地感受主题氛围、设置学习的答题互动环节等,从而提升学生党员学习积极性。同时他以学院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影像中南”为例谈及活动应与时俱进,在赛制、组织、宣传等方面创新形式,吸引学生参赛,塑造品牌形象。最后刘洋提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学硬件设备存在数量不足、设备老旧、损坏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对教师教学实施学生学习体验方面都造成不利影响。他希望学院可以重视这一问题,给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更多的教学支持保障

刘洋发言

对学生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在场领导老师一一详细记录。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雄对学生代表们的畅所欲言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同学们提出详实有针对性的意见给学院创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思路。学院将聚焦学生重点关注的问题,认真反思总结,及时研究讨论,尽快制定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的解决方案,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实效。他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高涨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学院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学院党委也会铭记初心和使命,精准思政,为国育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教育贡献力量。

黄俊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