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闻学院:以“四个精准”推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05

(通讯员  杨兴永)新闻学院党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四个精准”推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激发青年学子爱国之情,强化青年学子爱国之志,砥砺青年学子爱国之行。

精准把脉,掌握思想动态。坚持“走向学生需要的地方”的工作导向,精准把脉,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到有的放矢。以“我看家乡新变化”为主题,扎实开展入学思想动态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行所为。坚持“寝室面对面”工作法,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深入学生寝室,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科学制定访谈提纲,深入了解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调研的针对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精准施教,强化价值引领。中文系教师把课堂搬到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屈原纪念馆,新闻系教师把十九大新闻报道特色分析引入课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引导学生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认真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确保青年团员自主学习全覆盖,强化普遍引领,推动科学思想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依托“晓南微光”网络文化工作室、“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交心”生涯指导工作室,同青年学子“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键对键交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有效引导、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与价值观偏差。组织学生观看《辉煌中国》、《榜样》等纪录片,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升旗仪式,参观校史馆,祭扫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引导青年学子传承中南大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辅导员能动性,开展理论宣讲与网络思想政治引领,《爱国、励志、奋斗应是当代青年的标签》、《一名辅导员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等网络文章以理论话语为主线,网言网语为表达,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精准施策,营造爱国氛围。依靠学生党团组织开展一系列具有浓厚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年学子擦亮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营造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良好氛围。举办“中华颂”诗词大赛、“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第七届校园首席记者大赛、“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祖国,我想对您说”征文比赛,把专业学习与思想引领相结合,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于学生心底。写给祖国的“三行情诗”、手绘T恤的“爱阿中”、校园打卡的“我爱你中国”、“我和国旗同框”的笑脸、“青春中国表白墙”的表白……都是青年学子拳拳爱国之心的真情流露。

精准实践,砥砺报国情怀。扎实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新闻学子用脚步丈量美丽中国,用镜头记录祖国壮美河山,用笔触记述70年真实变迁,用心声传达基层感人故事。山西大同的经济转型、江西萍乡的海绵城市建设,沂蒙山区的红嫂精神、内蒙古包头的劳模精神,武汉社区老党员的光辉事迹、江夏湖泗的扶贫故事……青年学子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进一步确认: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闻学院党委将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精准思政,继续扎实开展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让爱国这一“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深深沉淀在青年学子心田,把“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可爱、可信、可为”的青年学子,真正培养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