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在诗的国度且吟且颂——劳在鸣解析古典诗词吟唱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邹冰淇)1010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五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古典诗词吟唱”的讲座。新闻学院退休教师劳在鸣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中文系副教授姜金元主持。

主讲人劳在鸣


劳在鸣首先向大家谈到了举办本次讲座的初衷:“中国是诗歌的国度,以诗来教育后一代,诗教不能丢。诗词吟颂现下成为了国家的热门,我们要在继承它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它,创新它,使它更加广泛地传播开来。”

随后劳在鸣讲述了吟颂的历史传统。古代艺术欣赏对象较少,文人大多会弹琴吟诗。古人有诗云:“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诗词不是作出来的,而是吟出来的。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最本源的是音乐。吟唱有极强的感染力,能够最大程度的表达情感。劳在鸣同时将汉字与其他国家文字进行对比,突出了汉字作为表意文字,涵盖的意蕴之广:古诗的二十个字翻译成其他语言,就需数十倍的篇幅。

紧接着,劳在鸣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为例,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古代汉语的“平、上、去、入”四声。他又通过多首诗词,强调吟唱声调以音长音高为特点,注重韵母、声母与韵尾的把握,注重对比。

为了让同学们对吟唱有更深入的理解,劳在鸣鼓励大家跟他一起开口唱。他通过先唱,再教,再和同学们一起欣赏音频,再合唱的方式,将《静夜思》《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枫桥夜泊》《雨霖铃》《虞美人》等经典诗词的吟唱方式教给了同学们。他认为吟唱诗词应当体会诗人在诗词中表达的情感,了解诗人当时的背景处境,只有了解到位了,才能吟唱到位。另外,诗的格律也与吟唱有很大关系。

讲座现场

此外,劳在鸣还传授给了同学们一些发声、呼吸的技巧,并表达了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吟诗,也能写诗的愿望。

在讲座最后,姜金元总结道:“中国自古以来有音乐的传统,音乐、声调并非是可有可无的,我们不能遗忘这些,不能遗忘掉吟唱。”

姜金元总结


(编辑:廖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