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张廷银教授解读独特视角下的《陈情表》

发布者:韩桢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2

(学生记者 夏可)9月20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南湖校区文澜206教室主办了主题为 “《陈情表》成为文学经典的传播学启示”讲座。主讲人系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廷银教授讲座由新闻学院中文系教师朱浩主持。

主讲人张廷银

朱浩主持讲座

张廷银首先介绍了《陈情表》基本内容,接着突转视角提出了文章的不合情理之处,并以“真情之失实”的形式从祖母孝亲并非不可夺、李密自身隐者思想、政府加急聘任无可拒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质疑与推断。但是张廷银不否认《陈情表》作为经典作品的闪光点,并且认为其作者构作了恰当的叙事角度与绝妙的传播技巧,达到了一种与读者情绪点共通的层面,令读者感动的同时,也忽视了文中细节的不真实甚至破绽。此外,张廷银从文本创作背景出发,以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统治者政治需要以及当地史书的史学功能进一步论述了经典作品的成功之处。最后,张廷银以“经典必须是精心构制之作”给予同学们几点关于写作的启示,强调了精心组织文本的重要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朱浩作总结说:“今天张教授不但是给在座的我们加深了对于《陈情表》的印象,而且还提出了十分独特的视角,让我们更深层次地接触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所在。这告诉我们,精读文本真的很重要,不光是对我们各种形式的写作有益处,更会让我们感知到思维的碰撞性。精读文本、研读文本很有意义,永远都不会过时!

(编辑:李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