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玉兰、刘兰珍等应邀赴惠灵顿参加世界传播学协会年会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283

    78日,2019年双年度世界传播学协会会议和商务传播协会第16届亚太地区会议(WCA and  ABC2019)在新西兰梅西大学开幕, 会议由新西兰梅西大学、世界传播学协会(WCA)、商务传意协会(ABC)联合主办。我院吴玉兰教授及研究生曾怡然、刘兰珍副教授受邀参加并在分会场宣读论文,国内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等多所高校20余名学者受邀参会。

   本届世界传播学协会年会的主题是The Global South and North: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al Perspectives”。年会以交流与文化的视角,以包容的姿态展开学术交流,分析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不同交流方式与其传播效果,探究国际文化交流背景下全球交流中的差异、冲突与平衡之道。大会精心组织了2场主题演讲和以政治传播、商务沟通与文化、社交媒体、健康传播、跨文化交流等议题为主题的40个分会场报告,每个分会场由3-4名学者围绕各自分会场议题对其相应研究成果进行展示,随后与会场嘉宾进行深入讨论。本届年会约有200篇论文入选,由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300多名学者进行展示分享,带来了国际传播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学术信息。

吴玉兰教授、刘兰珍副教授于会场合影

部分海内外华人学者合影

    我院吴玉兰教授、刘兰珍副教授等一行应邀参加会议,并在分会场发言。79日上午,吴玉兰教授和其硕士研究生曾怡然在“Business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e”分会场,以<Research on the Value of Craftsman Spirit Image Communication in the Age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为题,进行了15分钟的全英文汇报演讲展示。论文主要探讨智能制造时代工匠精神影像传播在价值选择和价值评价中的表现与不足,并从完善有深度有广度的价值选择的角度提出传播内容要深入智能制造设计、生产、管理、创新环节,传播主题融汇现代内涵,传播视角多元化等思考。论文提出的将传统的中国工匠精神引入智能制造这一新颖观点引起了现场国外学者的浓厚兴趣,与会学者纷纷就工匠精神及其传播、中国智能制造2025计划进行了讨论,该论文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吴玉兰教授及研究生曾怡然宣读论文

    79日下午,刘兰珍副教授于分会场“History and Culture”就研究论文<Dissemination of Political Discourse in Late Qing Dynasty in Western Perspective >进行了15分钟的全英文汇报展示。论文以德国汉学家的中国新闻史研究成果为案例,从西方学者的视角,探讨晚清时期政治话语传播的规律和特点,获得现场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刘兰珍副教授宣读论文

吴玉兰教授、刘兰珍副教授通过参加此次WCAABC年会,认真听取国际社会对传播史、传播与社会、健康传播、环境传播、传媒与技术、游戏研究、政治传播、移动传播、公共关系等主题的演讲,积极参与到小组讨论中,通过参与式课堂观察,了解国家间、院校间等学科教学、研究的差异,学习新的研究方法,探索新的研究领域,进一步了解了目前世界传播学科的前沿研究。在会议期间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朱云霞教授、梅西大学黎明生教授等知名华人学者就校际、院际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世界传播学协会(World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ConventionWCA)与商务传意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CommunicationABC)致力于通过联结全世界拥有共同专业和兴趣爱好的研究学者来聚焦传播研究前沿。商务传意协会年会自1985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此前已经在菲律宾马尼拉、新加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等全球各地成功举行15届,吴玉兰教授于20176月应邀参加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第15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