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师赴上海高校调研学习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殷璐)2019年5月29日至6月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教师一行四人组成调研小组,由系主任罗晓静带领教师周德梅、张玉敏、殷璐,前往上海,先后到达上海大学及复旦大学展开学习与交流。

上海大学与复旦大学为中国最早高举创意写作大旗的两所高校,具有较为丰厚的学科创建经验。本次调研旨在从中借鉴和吸收先进成果,提高创意写作人才的培养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中文系的学科建设水平。



上海大学文学院“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对中文系调研小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心副主任谭旭东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的建设背景及现状,从课程设置、教学资源、授课模式、人才交流、社会应用等诸多方面介绍了该校“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复旦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则着重介绍了该校创意写作方向的艺术专业硕士MFA培养方案与体系,向我校调研小组赠送了复旦学子的文学作品出版成果,并结合学科建设的经历分享其心得与体会。



在学习交流过程中,调研小组也介绍了我校中文系培养人才的特色与模式,并就创意写作学科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展开深入交流,积极听取建议并吸纳宝贵经验,为接下来的中文系学科建设提供借鉴与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