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2019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发布者:杨兴永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739

为引导和激励全院学生锻炼提升学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良好氛围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活动的相关通知现决定在院内开展2019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参赛作品的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对象

全院本科生、研究生符合竞赛主题、类别与要求的作品(含正在创作及计划创作的作品)

二、作品类别及要求

1.新闻采编类(分新闻和新闻评论两类)

1新闻作品要求具备切中时下新闻热点,系统深入地报道新闻事实,秉承真实性原则,力求通俗而深刻。

2)新闻评论作品应以具体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为切入点,文风生动活泼,讲求时效,以小见大,观点新颖,言之有物,说理透彻。

3)消息类视频新闻作品时长不超过5 分钟,专题类视频新闻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使用U 盘存储,(1920×1080/1000线/PAL 制式/位速率8000kps 以上,分辨率最低要求达到720×576/625线),使用H.264 压缩编码,视频格式可为MP4MOVMKV,所包含音频编码方式应为MP3AACWAV格式,立体声,采样率48000Hz,采样精度16bit,码率128kbs以上,总大小控制在2G以内。

4)消息类音频新闻作品时长不超过5 分钟,专题类音频新闻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应为MP3WAV格式,立体声,采样率48000Hz,采样精度16bit,码率128kbs以上。

5)文字作品须为已经在国家主流媒体上公开刊发过的新闻报道,可以提供当天的报纸版面或者pdf电子版文件或者网页内容(需提供网上链接地址)。消息类文字作品字数不超过1000字,专题类文字作品字数不超过3000字。

6)新闻评论作品、视频作品、纯音频作品在评审过程中将一并考察播音员的播音主持能力,播音员应吐词清晰、发音标准、主持节目用语得体,出镜播音员还应形象良好、着装得体,诵读过程中应有抑扬顿挫、情感丰富。

2.微视频类(分微电影、微纪录片两类)

1)微电影:自定义题材,内容积极健康,符合时代发展主旋

律;结构清晰,故事完整;片长不超过30 分钟。

2)微纪录片:自选题材,内容健康,片长不超过20 分钟。

3)使用U盘存储(1920×1080/1000线/PAL制式/位速率8000kps以上,格式可为MP4MOVMKV,大小控制在2G以内)一份,请保证播放质量。

3.广告类(公益/商业广告均可参赛,平面广告、音频广告、视频广告作品均可)

  

1)内容健康,积极上进,符合相关法律与法规。

2)音频与视频广告作品时长不超过1 分钟,使用U 盘存储(1920×1080/1000 线/PAL 制式/位速率8000kps 以上,格式可

MP4MOVMKV,大小控制在2G以内)一份,保证图像和声音质量。

4.媒体融合类(移动端融合作品、移动直播、H5 作品等)

1)融合新闻作品:要求文字简练,图文与短视频能紧密配合,融合度高。新闻要求时效性强,新闻价值大,立意深刻;现场感强,音质和画面效果好,信息含量丰富;剪辑精心,短小精悍。

2)移动直播作品:要求策划周密,能够全面迅速准确地采集与传播新闻现场的重要信息,音质和画面清晰(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可适当放宽画质),充分体现新媒体直播特征,体现用户的参与性、同场感。

3H5 作品:主题鲜明,特点突出;交互性强,社会反响好;技术先进,有传播力、感染力;体现互动性、技术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4)其他媒体融合作品:在内容、形式、传播渠道等方面有所突破或创新,传播效果好,社会影响大,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有积极引领和示范效应。

5)提供访问链接或者二维码图片。

6)融合新闻作品、移动直播作品在评审过程中将一并考察播音员的播音主持能力,播音员应吐词清晰、发音标准,出镜播音员还应形象良好、着装得体;在直播过程中反应迅速、处突能力强,在诵读过程中应有抑扬顿挫、情感丰富。

5.学术论文类(分应用型研究、理论型研究两类)

1)内容新颖,具有较重要的学术价值,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全国性的会议上发表或宣读。

2)提交的论文须有论文摘要、参考文献;完整的论文全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与通讯地址,字数3000-10000 字之间。同时提交一份文件名相同但文档内部作者和指导老师匿名的文档。

3)请采用“word”格式的文本文件,确保论文内容可以公开发表,不涉及保密内容。

4)具体格式应按照学术论文的格式编排,按A4纸排版。

5)合著论文,作者不应超过3人,且投稿者应为第一作者。

6)不得抄袭、剽窃。各参赛者提交论文作品同时需同步提交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查重检测系统的检测报告。

三、注意事项

1.所有递交作品不予退还,请自行备份。

2.作品经公示后,一旦出现版权纠纷,责任由提交者自负。

3.凡发现作品剽窃、抄袭等行为,追究责任人责任

四、培育方式

1.每个类别选择3个作品(含正在创作及计划创作的作品)进行培育;

2.已完成的作品请按以上规格进行整理,填写附件12019年度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报名表》,并作品及附件1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院学生会学创部处;

3.正处于创作过程中的作品,可提交现有基础性作品及作品创作计划书(创作背景、创作意义、特色与创新、预期成果、实施方案等)至院学创部处;

4.有创作计划的作品,请将创作计划书提交至学创部处;

5.作品及创作计划书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61517点,提交邮箱为xinwenxueshu2013@163.com,联系人为张丁祺(电话:18007275979 QQ672478321)。

6.学院组织教师对作品及相应创作计划书进行评审,每个类别选择3个作品进行培育,培育期间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具体金额另行通知)。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2019年6月5日

附件1:2019年度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