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召开2019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征集暨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56

2019530日下午330,根据学校对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研究生教学期中检查的要求,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波楼510会议室召开修订(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意见征集暨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本次会议由胡德才院长主持,学院学科负责人、导师组组长以及20172018级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会上,首先由胡德才院长提出了本次交流会的主题。随后,同学们围绕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胡筱萌同学提到专硕同学在二年级学习任务较为繁重,需兼顾课程学习、论文撰写、就业工作等,建议学院可以适当调整二年级的课程,如果有必要,可将学习年限延长至三年,以此保证专硕同学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好学业和就业的问题。

关于这个建议,专硕组老师认为,可将研二课程调至研一学习,同时也可将专硕课程与学硕课程结合起来,如:专硕一年级同学可与学硕二年级同学共学习一门课程。另外有同学提到,学院要求跨专业考研同学需要补修的课程,有部分同学已在本科修过,可否申请不再学习同样的课程。对此建议,老师答复,若出现这种情况,可向学院出具相关的证明材料,申请不再补修。

接着,有学硕同学反馈,与专硕同学两年紧张的学习相比,学硕同学的学习较为松弛,一是在课程的安排上缺乏一定实践性,是否可以考虑设置一些类似于视频剪辑等具有实操性的课程;二是在课程涉及到的领域上缺乏广泛性,是否能够邀请一些业界专家来参与授课,以便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热衷的领域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三是学硕论文写作的时间跨度大,从开题到最后的答辩需历时一年以上时间,可能会使研究数据的时效性大大减弱,可否适当缩短论文写作周期。

对于学硕同学提出的建议,胡德才院长谈到,目前国家方针对学硕要求更加偏向理论研究,学硕同学应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在课程安排不紧凑的情况下要多去图书馆多看书,多研究,不断提升自我的学习主动性,不能仅止于课堂上老师教学,自己要有研究意识。

交流会结束后,胡德才院长表示,一定会重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尽快想出相应的解决方案。